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校“一口话”测评引争议 原教育部发言人力挺

  本报讯(通讯员朱建华黄伟)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设置学分,测评学生汉语表达能力;首次“一口话”测评结束,80余名学生“卡壳”;如果他们毕业前还不能通过测试,将影响毕业(本报2008年12月31日曾作报道)。
面对争议,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月6日撰文力挺“一口话”。

  据悉,武科大中南分校把“一口话”测评与学生毕业“挂钩”的做法,让一些来自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性格内向的学生感到压力很大。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认为,大学要尊重学生的地域差异,“一口话”测评如果搞“一刀切”,对有些学生也不合理。“现在社会是多元化社会,没有统一标准,学生的能力也应该多元化评价”。在他看来,汉语表达能力对于与人打交道的行业如律师、教师等有很大好处,其他行业可不作硬性要求。

  王旭明撰文称,语文的核心是表达,语文的性质是技能;只要是人类大家庭的一员,都需要表达;但如何学会表达,需要教育工作者把语文当作一种技能来传授、考核和评价,而不仅仅将语文作为基础知识来灌输、铺垫。学语文,首先学表达;学好语文,首先看你表达得好不好。王旭明称,“之所以为武科大中南分校的做法叫好,在于他们率先把这一理念付诸实践,动了真格”。

  王旭明的这篇《为表达技能与毕业挂钩叫好》的文章,2月6日在其博客上发布后,在公众中引起较大反响,一时成为热门文章,截至昨日已被网友点击4万多次、留言近200条。对于王旭明文章中的观点,网友评价却褒贬不一。有支持者认为,“表达是人最基本的生活和工作能力”,“不会表达自己就无法与人沟通”,“如果连说话都不会,在人生的发展中会受到影响”。也有反对者认为,“表达能力就是耍嘴皮子功夫,通常与人的实际能力成反比”,“内向的人就不能毕业了”?

  据悉,“一口话”仅是武科大中南分校学生非专业素质教育和测评的一个方面,还涉及“一笔字”、“一手文章”、“创新设计”、“创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