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外汇储备全球第四 若无两岸贸易恐是逆差

  如无两岸贸易 台湾贸易恐是逆差 台湾外汇储备高居全球第四

  本报特约撰稿 舒均治

  台湾“央行”2月5日公布台湾截至1月份的外汇储备约为2927亿美元,较去年12月增加9.69亿美元,再创新高,领先印度,高居全球第四,仅次于中国大陆、日本和俄罗斯。

台湾的GDP总额换算成人民币大概为2.5万亿元,远低于英、美等国,而其外汇储备却位列世界第四,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中国大陆对其高速增长的外汇储备总额贡献多少?

  长久以来,庞大的外汇储备一直是台湾当局引以为傲的事情,台湾的外汇储备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世界各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这主要得益于台湾在20世纪60至80年代间,采取了具有现代化导向的超赶战略,其经济起飞并成功转型为亚洲新兴工业市场,以贸易立岛的策略助其赢得大幅贸易顺差,同时累积了大量外汇储备。

  台湾外汇储备节节高

  台湾“中央银行”2月5日公布1月外汇储备为2927亿美元,再创新高领先印度,高居全球第四。

  台湾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次外汇储备增加的一个原因是“外储投资获利”,另外外汇储备中有一部分是以欧元、日元等货形式存在的,这些币种对美元汇率有所上升,也使得其折合成美元之后,金额有所增加。今年1月份,欧元对美元升值0.22%,日元相对美元升值更是高达5.03%。

  回顾历史就会发现,1965年底台湾的外汇储备仅为2.45亿美元,其后基本是逐年递增,1983年底破百亿美元大关,1999年底突破1000亿美元,2003年底一鼓作气超过200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三。台湾外汇储备逐年增加的背后,是其多数年份赢得的贸易顺差。可以这样说,台湾的外汇储备主要源于贸易顺差的积累。

  90年代前顺差源于美国

  台湾经济属海岛型经济体系,对外依存度甚高,对外贸易的盛衰直接关系到台湾经济的荣枯。战后台湾经济的发展与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拓展是分不开的。

  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台湾开始实行出口扩张战略,这一时期台湾对外贸易呈快速发展势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起飞,台湾工业化进程也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在1961年至2008年间,台湾对外贸易总量从5亿多美元猛增至471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增速更快,从不到2亿美元增至近2420亿美元;进口贸易也从3.22亿美元增至2290亿美元。台湾在1952至1975年的有些年份中,偶有逆差,但最高也不过14亿美元,自1975年至今,台湾再也没有出现贸易逆差,1976至2008年的33年中,台湾获得顺差近3300亿美元,年均达到1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90年代以前,台湾的贸易顺差主要源于美国,1966年至2008年台湾自美国取得2472亿美元巨额贸易顺差,1966至1990年为1079亿美元,1991至2008年为1393亿美元。

  没有大陆 台高外储无从谈起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台湾的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于大陆。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台湾对外贸易进入转型期。由于台湾对美贸易出超不断扩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来自美国的不满声日益强烈,新台币在压力下被迫升值,这使得台湾贸易企业出口成本攀升,不得不在岛外寻找新的加工出口基地。于是,台湾经济对外扩张从商品输出转向资本输出,出口商品从轻工消费品转向生产设备、半成品及零部件等生产资料,出口市场从美洲为主转向亚洲为主。

  1992年,大陆作为台湾厂商生产资料的主要输出地,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2002年,中国大陆又超越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2003年,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资料,2008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292.2亿美元,大陆逆差为774.6亿美元,这一年,台湾全部的贸易顺差也不过130亿美元。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而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

  1978年至2008年,两岸贸易额从5000万美元增加到约1292亿美元,31年来两岸贸易额累计已达8573亿美元,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额累计达5537亿美元。比较1976年至2008年的33年,台湾获得总顺差3300亿美元,很明显,如果没有其对大陆如此巨大的贸易顺差,台湾这些年都会是贸易逆差。台湾如果出现贸易逆差,外汇储备屡创新高将无从谈起。

  两岸贸易不光对台湾外汇储备有贡献,更重要的体现在经济增长与就业上。2000年至2003年,台湾经济年均增长2.6%,其中2.5%是来自外贸顺差的贡献,而外贸顺差百分之百来自对大陆的贸易。大陆对台湾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可见一斑。台湾媒体报道说,仅2003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498亿美元,就在台湾创造了大约100万人的就业机会,远远超过岛内企业外迁所裁减的人数。来源: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