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发帖替死刑犯喊冤 云南省高院撤销死刑判决

  专家发帖替死刑犯喊冤续:云南省高院撤销死刑判决

  红网湘潭2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志宏)昨日是元宵,湘潭71岁的杨名莲老太太家里,8个子女回来了7个。她的大儿子莫卫奇无法回家。此时,莫卫奇正被关押在云南德宏州看守所。

  去年4月23日,莫卫奇在昆明出事,警方在他帮人带送的货物中,查出海洛因1027克。当年9月17日,他被一审判处死刑。但是,他坚称自己并不知道行李包中夹藏毒品,并向云南省高院提起上诉。10月10日,本报刊发《法学专家发帖替死刑犯喊冤》,对莫卫奇案来龙去脉进行了全面报道。

  这个新年,杨名莲老太太等到了好消息,大儿子的案子有重大转折。前日,记者了解到,经云南省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莫卫奇一审死刑判决已被撤销,案件发回德宏州中院重审。

  涉毒被判死刑

  莫卫奇夫妇没有工作,靠政府低保金和开个小麻将馆及打点零工勉强度日。

  有一天,在莫家附近租房的一个叫熊正江的人找上门来,说要请莫卫奇去云南运送玉石样品,如果十天之内能赶回,工资1000元,如果超过十天,则按每天100元计算。莫卫奇大喜,觉得“机遇难得”,一口就应了下来。

  去年4月16日晚上,莫卫奇和另外一位姓谢的“挑夫”随熊正江到达云南瑞丽。一位叫“华哥”的人接待了他们。熊正江要莫卫奇和姓谢的等“华哥”发货,听他的安排。

  4月23日上午,“华哥”在宾馆将一个装着玉石样品的黑色行李包交给莫卫奇,并当场把玉石从包中拿出来让莫作了验收。莫卫奇按“华哥”订购的机票准备乘飞机从芒市前往昆明。但是,他在过机场安检时,行李包的夹层内被查出藏有海洛因1027克。

  9月17日,云南德宏州中院一审判处莫卫奇死刑。但莫卫奇坚称,其并不知道行李包中夹藏毒品,于9月25日向云南省高院提起上诉。

  妻子卖房营救

  莫卫奇出事后,他们全家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这段时间,全家人生活重心全部转移到“营救”两字上。莫卫奇的弟弟、妹妹们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找律师、托关系、收集证据四处奔波。

  莫卫奇的妻子武小育,坚信丈夫不会运毒,她将自家房屋卖了8万元,用于收集证据、请律师救丈夫。

  房子没有了,她便搬去和婆婆一起住。婆婆也是终日以泪洗面。武小育的压力很大,一边要救人,一边要安慰、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

  莫卫奇的弟弟莫卫良,由于空闲时间较多,全力投入到营救中来。他多次到云南与法院联系、提交新证据,奔波在法学专家与律师之间寻求援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发现了“委托”莫卫奇运送玉石的熊正江的情况。当年9月26日,在湘潭警方的清扫行动中,熊正江落入法网,他交待,莫卫奇并不知道行李包里夹藏毒品。湘潭警方立刻与德宏警方联系,将熊正江押回云南。

  云南省高院经二审,撤销了德宏州中院作出的一审死刑判决,发回重审。

  莫卫奇现在仍关押在德宏州看守所内。这让他的一家人感到失望。

  昨日虽是元宵,但武小育并没有像往年一样,与莫卫奇一起在婆婆家过节,她独自一人回到了乡下娘家。

  有望取保候审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一直关注莫卫奇案件。之前,他向云南省委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函,对云南省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2008)德中刑395号《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莫卫奇运输毒品罪判决死刑一案提出批评和建议。

  云南方面回函说:“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审判程序和证据标准对该案进行审查和处理,做到不枉不纵。待案件审理结束后再告知。”

  莫卫奇辩护律师郭梁说,这个函件给他增添了信心。现在,云南省高院将案件发回重审,证明德宏州中院对该案的判决确实存在问题,他有信心为莫卫奇进行无罪辩护。

  近日,郭梁将赶赴云南,与德宏州法院再次沟通交流,向法院提交辩护词及证据材料等。郭梁还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他将为莫卫奇办理取保候审。

  法学专家、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培立也得到了云南省政法委的回复,对方表示,感谢朱培立对他们工作的批评指正。朱培立表示,从云南方面的两份回函看,营救莫卫奇的行动已取得效果。

  “报网互动”抢救莫卫奇

  2008年10月3日,法学专家朱培立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建议抢救蒙冤受屈的死刑犯》,首次披露莫卫奇冤案。

  10月10日,潇湘晨报刊发《法学专家发帖替死刑犯喊冤》,对莫卫奇案来龙去脉进行了全面报道,并引述法学专家观点,认为这一案件可能存在冤情。随后,本报记者跟随辩护律师,前往云南进一步了解情况。

  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也对这一案件进行了报道。

  10月23日,云南德宏州委就“法学专家发出‘建议抢救蒙冤受屈的死刑犯’一帖”对红网发函进行了回复。回复函表示,案件已进入二审程序,德宏州中院已将全部卷宗移送云南省高院审查。

  2009年2月,记者获悉,云南高院撤销案件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卫奇 | 云南 | 熊正 | 莫卫 | 杨名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