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政客称中餐叉烧是猫肉 华人抗议迫其道歉

  称中餐叉烧是猫肉 华人抗议 渥太华政客为不当言论道歉

  实习生 高山

  因近期在个人博客上发表文章,称渥太华某中餐馆的叉烧肉是猫肉,加拿大联邦自由党高级顾问金希拉(Warren Kinsella)的言论引起当地华人不满,2月3日终于在其博客及YouTube网站上公开表示正式道歉。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1月30日报道,1月28日,金希拉在渥太华的华人餐厅——羊城小馆(音译)用餐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将一道叉烧菜肴形容为猫肉,并制作了视频放在YouTube网站上。他在视频中说:“我经常和朋友来羊城中餐馆吃饭……你可以点一份叉烧饭,所谓的叉烧其实是猫肉……”这一举动被指借华人饮食歧视华人,立刻引起当地华人的强烈不满。加拿大安大略省保守党协会主席袁海耀,通过华文媒体要求金希拉向华人社区公开道歉,并要求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将金希拉开除。金希拉于1月28日晚将该篇博客内容删除,但1月29日袁海耀表示,金希拉这种删改博客的方式其实是企图掩饰其不当言论。

  1月30日,保守党联邦国会议员、联邦多元文化国务秘书黄陈小萍向国会提交了一份书面声明,要求自由党就金希拉对华人社区的不当言论作出道歉。黄陈小萍在声明中表示,金希拉的言论伤害到华人社区,同时对华人社区造成更大伤害的,是自由党对这件事拒绝道歉的态度。

  1月30日,金希拉在其博客中用中英文方式对华人社区表示了“道歉”的意思。他表示,“假如得罪华人,他对因其做的任何事感到受冒犯的华人朋友予以真诚和直率的道歉(I sincerely and unreservedly apologize)。”但这份道歉声明更像党争,作为自由党高级顾问,金希拉用大量篇幅针对保守党人的歧视性言论进行了批判,并自我标榜在反歧视工作中作出卓越贡献,仅在声明的最后,用一句话提及道歉字眼。

  袁海耀认为,这种事隔两日的“带有讽刺意味的非正式道歉”,实在令广大华人难以接受,自由党也一直未对该事发表任何言论。他希望金希拉能作出更诚恳的道歉,对象包括因此番言论受到影响的羊城小馆。

  金希拉目前是自由党高级顾问,并身兼多伦多移民律师、作家、《加拿大邮报》专栏作家、政治顾问等数职。金希拉曾写过一些关于反歧视的书籍,并在推动反歧视的工作中获过奖。此前一周,金希拉在一次渥太华反歧视大屠杀的晚宴上,以及法庭有关反白人至上主义的活动中,被袁海耀指责其有“种族歧视言论”。

  据加拿大《明报》、《星岛日报》2月4日报道,金希拉2月3日第二次在其博客上对此事表示道歉。他先在博客上贴上“我的道歉”声明,就其“猫肉”言论道歉,然后再向传媒发出同一道歉声明,并附上其放在YouTube网站上“向华人小区道歉”的录像,画面中,他站在一张写着中文“对不起”字条的前面,读出道歉声明。他说:“我开了一个不恰当的玩笑,伤害了华人社区朋友的感情……对于广大华人朋友,以及任何因我的恶劣玩笑而受伤害的华裔,我再次真诚地表示道歉。对不起。”

  对金希拉的正式道歉,保守党协会主席袁海耀2月3日表示,对方最终做了该做的事情。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总干事孙嘉欣3日称,政界中人应慎言,金希拉的言论带有冒犯性,制造了对华人模式化的见解,会让人觉得华人没完全融入加拿大社会,骗人家吃不习惯吃的东西,何况他本身也清楚该餐馆根本没有卖猫肉。来源: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