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四万亿投资不该是国家秘密

  今年1月7日,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分别向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提交了信息公开的申请,其内容包括财政预算和决算的信息的公开和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进展情况的公开。1月21日,财政部给严义明律师做出了书面回复。
这份财政部2009年第1号信息公开回执提出,中央预算、决算草案需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查和批准。在批准前不宜对外公开。(2月10日东方网)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会议确定扩大内需,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总额为4万亿元,消息出来之后,“四万亿”就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应该说,四万亿不是个小数目,公众有权知道这些资金被用在了何方,用在了哪些项目,而作为负责实施的部门,发改委和财政部有义务向公众公开四万亿的去向和用途,岂能以一句“不宜公开”应付了事?

  四万亿刺激经济是我国政府的大手笔、大投入,既然公开了这个投资计划,那么,这四万亿资金的去向和用途就不是国家机密,“不宜公开”也就无从谈起。按照财政部的说法,中央预算、决算草案需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查和批准,在批准前不宜对外公开。但这只是组织程序问题,而不是“不宜公开”,应该说,财政部还是很遵守组织纪律的。但是,“不宜公开”的答复,显然有推诿、踢皮球的嫌疑。

  财政部提出,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已经公开,而未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决算的报告草案则“不宜对外公开”。应该说,财政部没有错。但是,问题是,四万亿资金投入是个“大项目”,预算和决算报告书有厚厚的一大摞,代表们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学习报告书,这就容易让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成为一种过场。因此,提前公开预算、决算书,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如果财政部能够早一天公开这四万亿投资的具体实施情况,让公众了解和评议,无疑可以很好地帮助代表们审议通过,达到节省代表时间和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可以肯定的是,国务院“四万亿”投资计划不是什么秘密,不易公开也就无从谈起。公众在关注这四万亿资金的流向的同时,更关注这些资金是否被真正用到了拉动内需的项目上。地方有无挪作他用和私自截留,官员在使用这些资金的同时,有无贪污腐败等行为。而公开四万亿资金的流向和计划进展情况,由于透明度增加,无疑可以起到堵塞漏洞的目的,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四万亿资金的流失。因此,公开这四万亿资金的去向和计划进展情况,无论是发改委还是财政部都责无旁贷!(池墨)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