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 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 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日前,人民银行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由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率调研组到北京市就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专题进行调研。李东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促进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是人民银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重要调研课题,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
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深入研究并落实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保增长、扩内需更是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东荣一行认真听取了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商业银行、部分服务业协会和服务型企业代表对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许多代表认为,北京市已经率先在我国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实力的重要力量,是经济结构优化的主要动力,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金融业作为服务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自身保持了较快增长,初步形成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业发展格局;而且紧密结合服务业特点,不断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拓展融资渠道,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为推动北京市服务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还从各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一是服务业自身发展水平存在地区不平衡,东部地区和发达城市具有明显优势。二是服务业的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直接融资比例偏低,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三是金融支持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业,对现代服务业的金融支持相对不足。四是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政策不健全。存在这些问题,既有服务业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部门之间的政策配合协调以及服务业自身发展存在不足,难以适应商业金融机构风险控制的要求等方面的原因;也有金融机构对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认识不足,金融创新不够等方面的原因。与会代表还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建议,如引导金融机构转变观念,找准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切入点;建立多元化的融资结构体系,拓宽金融供给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促进保险服务多元化;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适应现代服务业特点的融资工具;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的协调配合;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李东荣在会议总结时谈到:北京市服务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明显发展,服务业在经济结构中已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策,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组织和推动金融机构在管理机制、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等方面主动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总体上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服务业发展现状与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应进一步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意义,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并积极发挥金融部门在提供筹集融通资金工具方面的职能作用,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银企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尊重市场活动规律。企业要注意了解金融活动的规律特点,积极创造条件满足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要求;金融机构也要加大创新力度,主动宣传金融知识,针对服务业的特点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人民银行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度重视研究金融支持服务业发展的问题,与相关经济管理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密切协调配合,不断完善扶持政策,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服务业发展,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