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国际观察:美俄关系现“谨慎的乐观”(图)

资料图片:美国副总统拜登。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闫帅南)接触、倾听、磋商--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亮出了奥巴马在外交上改弦更张的信号。拜登在演讲时说,莫斯科与华盛顿有许多共同利益,比如在维持阿富汗稳定、遏制伊朗和朝鲜核计划等问题上。出席会议的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迅速回应:俄罗斯对美国新政府发出的改善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表示欢迎。

  宏观定调

  在美俄关系经历低谷后,奥巴马政府似乎要挥别布什"非敌即友"外交理念,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


  美国之所以欲重新审视美俄关系,首先奥巴马清楚新政府执政的根基在于理顺民众生活,避免失业率继续上升。这决定了美国希望从与俄罗斯的龃龉不断中暂时抽身,选择"缓和"。奥巴马承诺展开少受意识形态影响的务实外交,也使美俄关系逐渐解冻的希望越来越大。

  美国前总统布什计划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一度令莫斯科非常恼火。8日在会见伊万诺夫时,拜登表示美国会就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重新评估,并同俄罗斯以及欧盟国家交换意见。虽没有作出战略性的评论,但他为该计划留出了修改余地。笔者认为,美国如果要阻止伊朗和朝鲜继续研制核武器,那么俄罗斯的配合非常重要。

  细节棘手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政府似乎并不急于向俄罗斯释放出过多的善意信息。在拜登的演讲中,除美俄的共同利益外,他说美国不会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为独立国家,也不承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他还表示,北约将与"享有共同目标和原则"的前苏联成员国深入合作。在东欧反导系统问题上,他说:"美国将在技术和成本可行的前提下,继续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

  据美国媒体分析,奥巴马政府之所以不愿在吉尔吉斯斯坦宣布关闭美军基地短短几天后就做出明确让步,是为防止新政府被外界解读为向俄罗斯"示弱"。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对美国而言,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官员也将愤懑投向俄罗斯,认为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施压并进行了"金元外交"。拜登的演讲也似乎在保持美国强硬立场和扭转美俄关系下滑势头之间竭力的左右兼顾。

  伊万诺夫表示,美国新政府虽然在两国未来关系上发出了积极信号,但"棘手的是细节",他对两国关系"感到谨慎的乐观"。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俄罗斯边说好话边攥紧拳头,双方仍旧互不信任。

  由此看来,美俄和解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绊脚石,最明显的就是美俄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未来问题上的分歧,在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日后难免还会出现激烈的讨价还价,真正的"大戏"还没开始。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会采取具体措施回应美国对俄态度的转变,伊万诺夫作出了谨慎的回答:"我们不是在杂货市场,所以不会以市场上的方式交易。"

  这也合情合理。美国的目标是要"重新领导世界",俄罗斯也怀有恢复大国地位的雄心,这就决定了双方之间存在着的深刻矛盾不会得到根本缓解,俄美在布什执政后期已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而当前双方的缓和,只能说奥巴马在对俄方面的论调比布什政府更具安抚性,很难说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诺夫 | 布什 | 吉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