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网华盛顿2月9日电 科技点评: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记者任海军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要求对美国的网络安全状况展开为期60天的全面评估,以检查联邦政府部门采取保护机密信息和数据的措施。
负责反恐和国土安全的总统高级顾问约翰·布伦南表示,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健康有赖于公、私部门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和完整。

  其实,奥巴马的上述举措只是其竞选期间政策的延续,也凸显了信息安全对美国的重要性。可以说,奥巴马重视信息安全与美国多年来对信息安全的重视一脉相承。

  信息技术发展和网络社会到来,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进步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安全观念,并使国家安全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信息领域的争夺日益激烈,控制信息权成为新的战略制高点;另一方面,计算机病毒和黑客攻击等大量信息时代的“怪胎”应时而生,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银行、交通、商业、医疗、通信、电力等重要国家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新威胁。为了应对这一新形势,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已将信息安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为全球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和最庞大的信息系统,对信息网络的依赖性也最大。一旦受到攻击,其后果非常严重。例如,2000年2月初,美国多家著名网站遭到黑客攻击,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超过10亿美元;2005年6月,美国最大信用卡公司之一的万事达公司众多用户的银行资料被黑客窃取,酿成美国最大规模信用卡用户信息泄密案;2006年5月,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发生失窃事件,窃贼将存有2000多万名退伍军人个人资料的电脑硬盘偷走,造成美国前所未有的军人资料数据大规模失窃,对美国武装部队的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

  因此,美国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把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列为国家安全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保密安全方面的政策措施。例如,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引入网络战概念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将其应用于战争的国家。美国还建立和发展了新的军种——网军。为防止“网络9·11”事件的发生,美国组建了网络黑客部队,严防网络恐怖袭击。美国媒体推测,奥巴马今后将采取更多措施推进美国的信息安全工作。

  不仅美国,俄罗斯近年来对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已将信息网络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并采取不断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立法、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措施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日本政府也强调“信息安全保障是日本综合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采取了多种措施维护国家信息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发达国家的做法表明,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