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成各地政府工作一大重点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现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破产或者停工,导致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如何解决这些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问题,成了各地政府工作的一大重点。

  湖北

  为返乡农民工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送信心活动暨专场招聘洽谈会今天上午在武汉市青山区启动,拉开了湖北省四送专项行动的序幕。
3天内,湖北省各市州将集中举办23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把19万4300个岗位送到农民工手中。

  来自全省劳动保障部门的统计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湖北省非正常返乡回流农民工达到119万人,占我省外出农民工总数710万的16.8%。大量有经验、懂技术的农民工回流返乡,给处于结构性缺工困境中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大枫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盛旗说,我们今年加大了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2月份一开年以后就有5000万的订单,大量需要普工。用工的话从某种意义上对我们是一种机遇,因为有很多返乡的农民工回来,他们的职业行为坦率地讲比内地的要强一些,能够很好地满足我们的要求。

  为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就业能力,湖北还将从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1.8亿元,对全省15万返乡农民工进行储备式培训,人均培训补贴120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除招聘洽谈服务区之外,现场开设的培训鉴定服务区和政策咨询服务区同样受到农民工欢迎。据统计,本场招聘会进场求职的农民工达到32335人次,共有8213人达成招聘意向,其中1658人成功签约上岗,3670人现场报名参加技能培训,553人现场申请进行创业培训。为了扶持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创业,今年武汉市将再次调整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个人贷款由原来的最多5万元,上调到至少7万元。

  大连

  的确,在帮助农民工就业方面,各个地方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像大连就建立了农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失地农民、回村农民工,可在家门口享受劳动就业、保障方面的公共服务了。

  今年48岁的二十里堡广宁寺村失地农民周建军,听说村里成立劳动保障服务站,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向服务站咨询相关政策。许多农民听说今后找工作不再出村了,一个个高兴得围着村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问这问那,希望工作人员帮助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正在村里接待咨询就业政策农民的金州二十里铺劳动保障专干关泰栋告诉记者,以前有一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必须到我们镇里,我们这个村离镇里也不是很近,老百姓特别不方便。咱这个劳动保障服务站成立可以节约老百姓的一些时间,让他们更快地找到工作。

  大连建立村级劳动保障服务站,为农民建立就业平台,将有利于积极拓展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服务工作,满足村级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多层次的需求,使农民能就近就地平等地接受相关政策服务,从而使全市逐步实现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化,统筹开展城乡就业工作,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据了解,大连市在农村建立劳动保障服务站的同时,还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设立台帐,为逐步实现城乡就业服务信息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大连市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迟成超说,我们是把乡镇的就业培训信息,通过乡镇劳动保障平台传递给村的工作站,然后村的工作站可向这些岗位或者是培训方面服务需求的村民或者说农村劳动者提供一些这样的信息,并且为这些村民提供相应的公共的就业服务。

  沈阳

  在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举办了一场特殊心理疏导及就业指导咨询会,针对广大农民工朋友关注的问题进行心理指导。

  记者来到沈阳鲁园劳动力市场时,看到沈阳云淡风清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顾问单治正在给就广大农民工朋友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心理疏导,一位来自地震灾区四川省德阳市的农民工李发早告诉记者,来到沈阳打工,就是想家,通过这次心理疏导咨询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他说,因为我毕竟是说来自农村,在这个地方拼搏。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来自辽宁省海城市的农民工仲昭清告诉记者,我感觉能有缓解,自我调整吧。以前心里有什么困惑,不知道怎么去说。

  说起针对农民工朋友的心理咨询,沈阳云淡风清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心理顾问单治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农民工群体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他说,应该说心理咨询他不仅仅解决人的心理问题,也会帮助他好好去调试自己的心理,然后在面对择业的时候,在面对用工的时候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

  安徽

  安徽省通过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农民工在自家门前创业。

  春节刚过,安庆市迎江区龙狮乡返乡农民工陈宗胜的第二家连锁超市就顺利开张营业了,这是他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开的第二家超市。就在几个月前,从云南回乡的陈宗胜还在为资金、店面发愁。当地政府部门得知后,主动帮助他贷款100万元创业,还协调了两处价格便宜的店面。陈宗胜说,有了多方面的支持,我创业就更有信心了,我要把连锁超市做大做强,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在安庆市,像陈宗胜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已有200多人,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已经为他们发放了2000多万元的创业贷款。针对有创业经验但缺少创业经费的返乡农民工,宿州市推出了免费创业街活动,提供近两百个商铺和经营摊位。经过审查符合创业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可以得到一间免费的商铺。宿州市返乡农民工耿相说,税费、工商以及卫生等相关费用都全免,更是给我们提供了几万元的个人免息贷款。宿州市红旗创业街营销总监吕锋

  说,除了提供全年免租的优惠政策之外呢,我们还会在后期经营管理、商品销售、服务技巧和宣传推广等方面全程保驾护航。

  为了帮助农民工尽快创业,芜湖、宣城等地建立了农民工创业园,相关部门在农民工申报入园时最大限度地简化程序,建立创业绿色通道。在黄山市徽州区,专门针对返乡民工建立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凤还巢创业园推出了两年减免所得税和相关费用的优惠,当地所有职能部门还将免费帮扶3年,助力企业发展。黄山市徽州区返乡农民工吴伟新说,创业的这种平台,或者是说这种孵化器对我们都是非常有利,所以我们这块也想抢抓这个机遇,把企业争取尽快地做大做强。

  福建

  福建中部农业大县尤溪通过建立农产基地等形式,做大做优农业产业,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岗位。

  眼下正是晴好天气,尤溪县中仙乡新开发的安宁岐山千亩生态茶园山人头攒动,机械声、锄头的挖地声和村民的笑声交织一片,近百位农民工,集中在这一片的千亩生态茶园抢栽茶苗。

  茶园股东张宗碧告诉记者,他因为金融危机而不得不返乡,在县里优惠政策的激励下,他们以回乡农民工股份制的形式建立了生态茶园,他说,老家这边一个土地资源丰富,现在大部分的外出人员都回家来,所以劳力资源很丰富,回家乡搞些农业产业还是比较实在。

  中仙乡安宁村位于尤溪县与永泰、闽清交界的边界村,为了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安宁村极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实现再就业。村支书陈宗喜,我们村出外打工据统计是300多人,那么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他们陆陆续续基本上都回乡,到回我们自己村来,那我们这片生态茶园开发对他们整个就业就解决了200多人。

  尤溪县通过优化发展茶叶、烟叶、食用菌、蔬菜、油茶等农业产业,催生新的就业岗位,同时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截至目前已经为返乡农民工解决就业达1万人以上。

  另外据报道,福建省今年进加强对返乡农民务工人员的创业培训,计划全年完成45万名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任务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万人。

  河北

  河北省邯郸市劳动部门组织100多家外地用工企业在涉县、峰峰矿区和邯郸县分别举行现场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工的家门口。

  在涉县人民剧院广场上,邯郸市2009春风行动涉县现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农民工,刚刚与一家青岛企业签订了意向书的涉县后寨村村民牛兵高兴的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他因公司裁员返回老家,听说县里今天举办招聘会,他和本村的几十个青年一大早就赶了过来。他说,一直担心过年以后出去找工作不好找,没想到政府把岗位送到咱家门口了,这太好了。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职业培训机构也被农民工围得水泄不通,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就业形势不好,许多农民工都想趁机学些技术为今后外出作准备,

  据了解,为了消除金融危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的影响,邯郸市劳动部门春节前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在广泛收集用工信息的基础上,这次组织天津和青岛的100多家企业,在该市涉县、峰峰、邯郸县举行三场大型招聘会,共发布加工制造、服装制衣、食品加工等用工岗位2.5万个,5万多农民工前来应聘,2万多人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邯郸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李国良告诉记者,结合春风送岗位行动,他们正在积极协调资金,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小额贷款支持,减免部分社保费用,鼓励他们多吸纳本地农民工就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