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经济最早今秋恢复 各国措施被指治标不治本

  2008年9月14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下,揭开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序幕。5个月过去了,金融海啸已经波及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在达沃斯论坛“掌门人”、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施瓦布看来,华尔街金融风暴带来的经济增长疲软可能会持续3年,局部地区可能要经历两场经济衰退,如果乐观预测,2009年秋天经济将会开始恢复,但从更实际的角度来看,可能要明年才能恢复。


  各国措施治标不治本

  对很多国家由政府出钱大笔注资,力图拯救金融机构的做法,许多商界领袖都认为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毕竟,这是一场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几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多年来未有的同步衰退,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救市计划稍有差池就会遗患无穷。

  “以往各国发生的银行业危机告诉我们,修复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认为,各国对金融体系的援助计划之所以没有迅速起效,是因为这些援助计划治标不治本。

  他的看法与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不谋而合。朱民认为,现在更多的问题是在经济层面而不在金融层面,用“金融解决金融”的方法已经不行了。

  最早从今秋开始恢复

  从金融危机爆发那一刻起,投机、贪婪、危机元凶等词汇纷纷被抛到银行家们的身上。不过,愤怒之余,更多的人冷静下来,思考这场危机到底源自哪里,政府对金融机构监管的缺失、银行的过度投机行为等都成为人们反思的重要内容。

  汇丰银行非执行副主席史美伦表示,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对衍生品投资风险认识不够。朱民则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是美国放松了对金融创新的监管,让市场原教主义放任自流所致。

  一边是政府奋力救市,一边是银行苦苦挣扎,已经在金融危机中辗转反侧了几个月的全球银行业,将面临一个怎样的2009年?“乐观的预测是,经济将在今年秋天开始恢复,但从更实际的角度来看,可能要等到明年,”施瓦布表示,“尽管目前银行业还面临一系列问题,但目前的流动性情况已经好多了,不会像去年9、10月份那样遭遇全面威胁”。CCTV2供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