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五所中学校长评文理分科 称高校应招生改革

  本报讯(记者 耿彦红 杨文花) 就如何看待高中文理分科问题,本报昨日邀请西安交大附中、铁一中、陕师大附中、高新一中、西工大附中等中学的校长进行了研讨。“在找不到更好的方案之前,我赞成还是继续分科,否则学生的负担会更重”,西安交大附中副校长冯冀说。

  ■不会写论文不能归罪于分科

  冯冀说,课改前在高一结束后就分科了,课改后是在修完必修模块后即高二才分科。只要不是过早分科和片面教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影响不大。对于有专家认为一些大学生不会写毕业论文是分科导致的,冯冀说并不应归罪于分科,而与应试模式下的语文教学有关。

  ■建议综合素质只考察不考试

  西安铁一中副校长庆群也不赞成取消文理分科,她建议实行综合素质考察制,即考察理科生的文科知识,文科生的理科知识,但不宜与考试挂钩。

  ■高校也应进行招生改革

  几位校长均认为,不改革高考制度谈是否应取消文理分科无意义。一方面高考要改革,另一方面高校招生制度也应改革,改变唯分数论的招生方法,如改笔试为面试或增加面试,建议高校学习西方高校的宽进严出,放宽读大学的门槛,会逐渐扭转刻板的应试教育。

  不同人群想法不同

  网上意见征集,支持取消文理分科暂时占上风

  高中是否有必要取消文理分科,近日成为网上讨论的焦点。

  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中,有390人留言表达了看法,约有55%左右的网友表示支持取消文理分科;但也有超过40%的人表示反对。

  ■学生:绝大部分反对取消分科

  在意见征集中,反对取消分科最多的是高中在读学生。他们大部分认为,按现有的高考制度,6门的科目已让他们无法承受了,如果不分科,要考9门科目的话会累到无法想象。

  ■教师:高中老师反对 大学教师支持

  在反映的意见中,教师成为意见分歧比较大的群体。一些高中老师因为体恤到学生学习太辛苦,所以不希望因为取消分科加重学生负担。可是作为大学阶段的教师,往往都支持取消文理分科。

  ■“过来人”:绝大多数支持取消

  和正在高中阶段读书的学生不同,经历过高考,已进入大学的学生,在留言中绝大多数表示支持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他们认为在高中阶段过早分科并不利于他们在大学的学习。 据《京华时报》

  ■本地专家怎么说

  西安市课改办副主任于劼:

  文理分科是假命题

  “如果说分与不分是个问题的话,那么要看它的主体是谁,如果学校是主体的话,那么这就是个假命题。”

  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兼西安市课改办副主任于劼说,文理分科是考试模式而非教学模式,根源不在学校层面。“人才的选拔制和大学专业设置如能从学生的全面素质出发,那么这个问题就不存在。” 本报记者 耿彦红

  各地反应

  广东2010年高考方案不会变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明确表示,征求意见不影响新方案。“考生家长们可以放心,2010年的高考新方案已经定下来,是不会变了。”据《南方都市报》

  北京长春暂无取消分科计划

  北京和长春尚未取消文理分科计划。

  山东2011年取消文理分科

  到2011年,山东各高中全面实施新课改,取消文理分科,真正实现走班制和学分制管理。 据《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