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国家防总称15天内如无有效降雨北方旱情将加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通报最新情况

  15天内如无有效降雨旱情将加重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昨天上午10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旱情。上周末的一场及时雨使部分冬麦区的旱情有所缓和,受旱面积和饮水困难人数均有减少。

但是,2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将偏少,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中心专家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降雨不是衡量旱情的唯一因素,关键是能否及时将水源送到旱区。 “旱区是否有水,如果缺水是否又有能力送水,这两个问题解决了自然就能有效控制旱情。 ”

  群众用水基本得到保证

  昨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2月7到9日,干旱的冬麦区有4个省下了一场小到中雨,甘霖普降之地均加大了抗旱浇灌力度。来自9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全国受旱面积比高峰期(2月7日)减少了2437万亩,饮水困难人数也减少了96万人。

  北方八省冬麦区已经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目前仍以每天900万亩的浇灌速度推进,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以得到浇灌,届时,旱灾影响将会得到有效减少。

  目前,旱区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已经可以保证。一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饮水困难的人数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66%。

  暂时不考虑人工降雨

  “即便旱区近期继续没有降水,也暂时不会考虑人工降雨。”昨天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中心负责人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施人工降雨需要一定的条件,降雨也不是衡量旱情缓和的唯一因素,关键是看水源能否及时送到旱区。“水是抗旱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没有降雨,就只能送水。旱区是否有水、如果没有水是否有能力送、怎么送,解决好这些问题,灾情就会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昨天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春节前后,国家分别下达1亿元和2.5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指导旱区5000多支县乡水利抗旱服务队全面启动,积极采取引水、打井、修复灌溉设施和机具等应急抗旱措施。

  此次干旱非人为因素引起

  鄂竟平还介绍,去冬以来,华北大部、西北大部等地连续无雨雪日超过80天,部分地区超过了100天。按照气象部门评价,是30年到50年一遇的少雨。去年上半个冬天,这些地区气温又比常年同期偏高2-4℃,因此土壤水分蒸发大,失墒快。去年12月份以来寒旱叠加,也导致许多地区无法进行抗旱浇灌,加重了旱情。

  此外,春节后气温回升较快,持续少雨,各地冬麦区提前开始春灌,有些还增加了灌溉的次数,使得用水增加并集中。加上部分地区江河来水和蓄水量偏少,也造成了这次抗旱水源短缺。鄂竟平强调:“气候变暖已经是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也特别关注这个问题。就目前情况看来,此次严重干旱人为因素不是主要的。”

  另外,鄂竟平指出:“当前,麦区农作物生长已进入关键时期。如果未来15天之内没有有效降雨的话,麦区的形势将会比较严峻,这样下一阶段的抗旱工作就会异常艰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