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受困瓦屋山 三方围栏“绑定”紧急救援

    大熊猫受困瓦屋山 连夜营救

    不到两个小时,受困大熊猫获救 这是洪雅瓦屋山第二次发现活体大熊猫

    2月9日下午16时许,洪雅县瓦屋山自然保护区,一只成年雄性大熊猫外出觅食被山间野藤缠住右后腿不能动弹。

在接到群众报告后,由洪雅县相关部门组成的救援组立即展开营救行动,不到两个小时,受困大熊猫获救,重新回到了大自然。这是在洪雅瓦屋山第二次发现活体大熊猫。

    上山扯兰草 发现被困大熊猫

    9日下午16时许,洪雅瓦屋山镇村民光军(小名)与往常一样上山准备扯兰草,当他走到瓦屋山牛坪大杠半山腰海拔1940米左右时,惊讶地发现,前面杂草丛生的山林中隐约有一只黑白相间的动物,光军定睛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是只大熊猫!”

    又惊又喜的光军发现,这只大熊猫右后腿被一根山藤牢牢套住,但自己又不能帮其解开,怎么办?光军迅速向瓦屋山镇政府报告。

    活体大熊猫再次出现在瓦屋山,处境危急!险情立即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迅速上报洪雅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各级领导相继指示,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救助受困大熊猫。

    与此同时,林业、公安、镇政府紧急行动,立即成立了一只30余人的大熊猫救助队,并快速调集救助药品、器械和通讯照明等器材。

    三方围栏“绑定” 紧急救援

    如何让大熊猫尽快脱险?考虑到大熊猫被困地海拔有2000米左右,山高坡陡,道路难行,救助队兵分3路,一路从燕子岩保护站出发,一路从瓦屋山镇出发,还有一路从洪雅县城出发。

    20时许,由瓦屋山政府、林业站和派出所人员组成的第一路救援队率先赶到现场,大熊猫健康的消息发出后,让洪雅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组成的第二路以及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的第三路人马兴奋不已,营救步伐加快。

    晚上22时30分许,三路救助队员在大熊猫被困地汇合。经过现场目测,洪雅县森林公安局政委黄学强等人发现,这只大熊猫为成年雄性,体重超过125公斤,身高70公分,长度近两米,体格十分健壮。虽然其右后腿被山藤牢牢地套住无法动弹,但这只大熊猫身上纹路黑白分明,十分干净,在确认大熊猫身上并无伤痕,地上亦无血迹后,人们这才稍稍放心。懂点兽医知识的黄学强与有关专家分析,这只大熊猫可能因为出来觅食被山藤困住,估计附近森林中有大熊猫群生活。

    这时,救助队员拿来竹叶,没想到大熊猫很是放心地吃了起来,一会儿竹子就吃得精光。

    大熊猫身体无恙,如何给大熊猫松绑成了当务之急。为避免对大熊猫造成伤害,同时避免大熊猫伤人,救助队没有对其实施麻醉,而是在现场将三个方向设置好围栏后,救助队员又采用木棒和山藤对其进行“绑定”,使大熊猫头部、身体得到固定,之后再将困住大熊猫身上的山藤剪断。

    经过近2个小时救助,凌晨12时30分许,缠在大熊猫右后腿的山藤终于被剪断,被困大熊猫救助获得圆满成功。

    让救助队员没有想到的是,获救后的大熊猫不仅没有立即起身走开,反而用两只眼睛深情地望着救助队员,似乎在感谢救助队员的救命之恩。在原地呆了十多分钟后,在救助队员依依不舍的目光下,大熊猫才缓缓走进了森林深处。

    此番已是再次营救大熊猫

    据介绍,此次是洪雅县境内第二次发现活体大熊猫。第一次是在2005年3月13日,一只成年雌性大熊猫误入猎人布下的猎套。拖着用钢丝做的猎套和固定猎套的木桩,大熊猫在森林里艰难地行走了20多米,然后滚下山坡,被困在树丫处不能动弹。救援队用了近8个小时,才让大熊猫获救重新回自然。

    对于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宝,当地一些村民却称早已见惯不惊了,燕子岩附近很多村民表示,燕子岩附近经常出现大熊猫的身影,发现看见大熊猫有十多次了。

    10日下午,住在雅安的卧龙保护区两位熊猫专家特意赶来洪雅,再次对大熊猫被困现场进行了查看,两位专家对大熊猫为什么能在小相嶺山系生活适应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表示将对这里进行进一步的考察。

    刘忠俊 蒋麟 新华网眉山分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