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站地址栏出现毛泽东头像 负责人称是感情寄托

网站截屏
网站截屏

  打开湘潭在线网站,地址栏中赫然显示出毛泽东像,这一做法被细心的网友发现并迅速引发关注,有网友认为很有创意,有网友则担心,“想法挺好,但这么做违法不?”

  网站地址栏中的“小风景”

  2月4日,网媒行业网站(netese.net)爆出一条消息称,有网友发现:毛泽东故里,湖南湘潭市的地方新闻网站“湘潭在线”将毛泽东像设置为网站Logo,在浏览器地址栏和标签栏上显示。

  Logo是标志、徽标的意思,以方便用户在地址栏中一目了然定位不同的网站。

比如:百度的是熊掌,腾讯的是企鹅,而我们华商的则是“每天第一眼”的大眼睛。这些Logo有用文字的,有用卡通形象的,但用真人像,而且是伟人像的,湘潭在线是第一家。

  但也有网友说看不到这样的小图标,据华商网技术副总监宋安介绍,不是所有的浏览器都支持这样的显示,比如:ie6浏览器就不具有这样的功能,而在“firefox”、“ie7”、“遨游”以及“腾讯TT”浏览器中都可以看到。

  律师认为用伟人图标侵权

  网友“彪哥”说:“能用毛爷爷当图标,羡慕湘潭人民呀。”但也有人提出,“想法挺好,但伟人像可以用做图标么,这么做违法不?”

  对此,中顾网的刘鹏燕律师表示: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审查标准》规定,“广告涉及他人名义、名誉、形象、言论、专有标记、注册商标等人身权和财产权的,必须在发布前经权利人书面同意”。她认为,应认定湘潭在线的行为违法。

  有网友提出:毛主席已去世多年,无法进行“书面同意”。陕西橡树律师事务所的苟健律师说,根据《广告法》第七条第二款和国家工商总局对该款的补充规定,已故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被禁止用于广告宣传,否则就是违法行为,“该网站行为构成侵权”。

  但大多数网友对湘潭在线此举表示支持,网友“日鹏燕”:民众可以以这种方式纪念毛泽东了,好像这不是广告吧。网友“大大”:老百姓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情能被宽容,进步了。

  “不是广告,是感情寄托”

  “大家亲切地称温总理为‘宝宝’,我们用毛主席像做标志又有何不可呢?”湘潭在线执行总监王芮对这一创意颇为自豪,“不是广告,应该说是网络时代故乡人对毛主席的感情寄托。”王芮解释,湘潭在线属湘潭市委宣传部直管,是非营利性的,所以不存在“打广告”的问题。“湘潭市辖韶山市,但很多人只知韶山,不知湘潭,用毛主席像做宣传,也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湘潭。”

  “用毛主席像做标志也曾经历波折。”据王芮介绍,2004年,湘潭在线就曾经将毛泽东像用在了地址栏里,网友接受程度不高,认为对领袖人物不尊敬,上级领导也打电话说“不合适”,结果,浏览器地址栏中的毛主席像仅存在了一个月,就在一片反对声中取消了。

  近几年,看到网友们对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喜爱,那么多网友成了“什锦八宝饭”,人民网还为他们颁发了粉丝证,湘潭在线决定再次启用毛主席像。这一次,时间定在了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一。

  “时过五年,现在挂出毛主席像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支持。”王芮激动地说,这一次,湘潭市委宣传部对网站的做法也表示支持,说是“放到网上让网友们检验吧”。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