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失业率不断攀升 临时工失业后没有保障(图)

一名日本流浪汉带着全部家当踽踽而行。
一名日本流浪汉带着全部家当踽踽而行。

  日本临时工失业后没保障

  连日来,松下、丰田、日产等日本大型企业纷纷宣布裁员,日本失业率不断攀升。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大部分被裁员的人并没有得到有效保障——成百上千的人不仅难以获得失业救济,甚至居无定所。有专家认为,日本的社会保障网已经不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日本急需建立一个更能适应非管制劳动环境的保障系统。(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去年10月,日本大分佳能数码相机工厂,当平野广司和他的一些同事突然被叫到餐厅告知他们被解雇时,平野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大脑一片空白”。

在被要求腾出公司提供的宿舍时,起初的震惊变成了恐慌。每月税后仅700美元的工资,没有存款,他面临无家可归的命运。47岁的平野说,“他们要把我们踢到寒冬里冻死。”

  政府没有应对经验

  在日本,令人震惊的是,大部分被裁员的人并没有得到有效保障——成百上千的人发现他们被丢到了大街上。

  日本经过10年的美国式解除管制运动后,平野广司和其他被佳能裁员的员工被算成是日本劳工的新组成部分——短期雇员。他们没有所谓的给薪雇员甚至日本无数小工厂工人的权利。更糟糕的是,他们很难指望失业救济。

  日本政府直到最近对大规模失业没有应对经验,被解雇的员工没有足够的社会保障。

  社会不公日益增加

  日本劳工部门表示,从去年10月份以来,约131000人被解雇,只有6000人来自占日本工人多数的传统全职岗位(一般是终生雇用)。剩下的125000人是所谓的非正式工,他们属于劳动服务公司,或者只签了短期合同,工资较低,很少福利,没有针对全职工人的那种失业保障。在新年假期中,500名无家可归的前临时工在离劳工部不远的公园里搭起了棚户区。

  从未有过的全球经济下滑让人们明白,10年来的经济转型已经破坏了日本的温和资本主义。在过去,裁员是企业求存的最后手段。

  “这次萧条使人们看到了日益增加的社会不公。” Dokkyo大学的一位劳动关系教授说。“有一整群的工人在传统的社会保障网之外。”

  日本1780万临时工中至少一半因为不符合条件而无法获得失业救助。

  日本社会保障已不适应市场变化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经合组织的说法,日本花费在失业保障方面的钱占GDP的0.3%,远低于西欧,和美国接近。

  劳工部官员表示,日本需要修补这个体系以适应一个更加动态的劳动力市场,并且防止失业带来如此大的财政灾难。“日本的社会保障网已经不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一位劳工部的部门主管说。

  日本政府目前承诺扩大失业保障到那些工作满半年的人。政府还试图通过强制公司将临时工升为全职工人,以此来支持传统体系。

  首批受到全国关注的失业者就是来自佳能公司在大分的工厂。在这里,包括平野在内的1100个临时工被解雇。

  平野和其他临时工的工资每年约22000美元,低于劳工专家所说的日本贫困线——每年25000美元。平野说,为了平衡收支,甚至在有工作时,他也常常每天晚上煮一小锅胡萝卜和卷心菜。只有在超市打折时,才会在汤里加一些鸡肉。

  像平野这样的失业者已经申请过许多工作,但是一无所获。平野和他的同伴感到被欺骗了。以前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佳能就会雇用他们。“我们尽了力,佳能应该照料我们,”一位32岁的被解雇者木村说,他因为感到羞愧而要求只透露他的姓。“这是日本传统。但是这里已不再是日本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平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