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洲山火致181人死 风势改变重灾区或再遭劫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从本月7日至今,澳大利亚东南部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已导致至少181人丧生,受灾最严重的维多利亚州有35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被大火横扫。由于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颇为严重,这次山火被称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同时也成为该国“百年来最大自然灾害”。


  ***森林大火可能再度肆虐

  澳大利亚东南部维多利亚州官员9日发布警告称,尽管当地气温已经显著降低,但先前减弱的大风已积聚力量且改变方向,可能重新回到灾情严重地区,助长新一轮火情。

  维多利亚州环境可持续发展部发言人尼娜·古伦9日在紧急情况控制中心说,该州东南部比奇沃思的火情当天“急剧升级”,附近一处暂未受影响村庄的居民已着手准备,一旦风势发生改变,将大火引向该村,他们将立即撤离。

  澳大利亚警方证实,截止到目前已有181人死于火灾,预计死亡人数可能突破200。这一数字超过了1983年造成75人死亡的那次火灾,成为澳大利亚史上最严重的森林大火。另外,在受灾最严重的维多利亚州,过火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至少750处房屋被烧毁。该州的马里斯维尔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其邻近的金莱克地区也差点被大火“从地图上抹掉”。

大约3400名消防员正在灭火

警方已封锁部分火场

  ***灾难或因人为纵火引起

  维州警察署委员克里斯蒂尼表示,警方将对发生火情的所有灌木丛展开调查。他说:“这次大火火势之强、速度之快,使我们相信这肯定是蓄意纵火。专家和特派调查员都认为有确凿证据证实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

  维多利亚州警察局局长尼克松10日展开了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纵火案调查活动,代号为“凤凰行动”,并发誓抓住所有纵火嫌疑人。南澳大利亚州州长麦克·兰恩说:“这些人是恐怖分子,他们必须被以恐怖分子的相应罪行论处。”他还补充说,在澳大利亚每年发生的森林火灾中,有20%属于人为蓄意纵火。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和刑事学家保罗·威尔逊教授解释说,很多纵火犯“享受”那种制造大浩劫后的刺激。“最常见的纵火犯的年龄在24岁到27岁之间,男性居多。他们通常比较孤僻,很少想到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不良的生活境遇使得他们消极厌世,甚至于想找机会报复。除了其中的1%到2%以外,绝大部分不是放火狂。”

  心理学家丽贝卡·多利表示,纵火从表现上看是简单的案件,但其犯罪动机却相当复杂。一般说来,纵火犯都是一些连续犯案者,只要不被抓到,他们都会一直作案。这些罪犯可能还参与了灭火,但在此过程中,他们很可能再度犯案。

  ***澳是气候变化最大受害国之一

  当大火在澳大利亚南部维多利亚州肆虐的同时,强降雨却在北部昆士兰州引发洪水,导致多人失踪。澳大利亚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国之一,主要是由于其高温干旱的自然环境所致。悉尼大学林火专家亚当斯说,有证据显示澳洲的气候越来越动荡不定。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和澳洲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预测,随着气候情况的恶化,到了2050年,澳南部林火燃烧的天数,可能比现在多出一倍。

  据悉,这次山火悲剧将促使总理陆克文在气候政策上采取更加强硬的举措。鉴于澳大利亚目前对于矿石燃料的依赖仍然很严重,陆克文已经制定了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5%的目标。

  另外,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10日载文指出,澳大利亚人尚未对这次规模空前的火灾做好足够的应急准备。山火合作研究中心的佩顿教授指出,尽管澳大利亚长期受到自然灾害的破坏,但其仍然缺乏对抗山火的应急机制,这是一个严重的公共政策问题。另外,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搬到城市以外的乡村地区生活,从而提高了山火的发生频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