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央视:火灾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真诚道歉

火灾造成央视文化中心外立面严重受损,但未造成主体结构损坏。新华/路透 图
火灾造成央视文化中心外立面严重受损,但未造成主体结构损坏。新华/路透 图

央视文化中心火灾前后对比 新华/路透
央视文化中心火灾前后对比 新华/路透

央视文化中心火灾前后对比 新华/路透
央视文化中心火灾前后对比 新华/路透

  央视道歉:承认未经批准 擅自雇人违规燃放烟花

  北京市消防局通报,央视新址工地火灾系业主单位不听治安民警劝阻,执意违法燃放烟花造成的。9日晚,中央电视台雇用湖南某烟花公司,擅自在失火大楼西南角空地燃放数百枚礼花弹,这些礼花弹属A类烟花,燃放须经北京市政府批准。10日,央视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致歉声明。 据新华社北京电

  相关人员和物证已被控制

  据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骆原介绍,着火的文化中心大楼尚未正式投入使用,也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消防部门初步调查显示,引燃大楼的烟花是礼花弹。9日晚上,业主单位聘用湖南某烟花爆竹公司人员,在大楼西南角空地上燃放礼花弹。现场遗留了上百个礼花弹桶以及玻璃钢容器。

  “从遗留物品来看,这些礼花弹都属于A类烟花,是北京市明令禁止燃放的产品。目前相关人员和物证已被警方控制。”骆原说。

  整个燃放经过有4台摄像机进行跟踪拍摄,目前燃放人员和礼花弹箱体已经被警方监控并取证。首先失火部位还在调查中。

  火情复杂 消防官兵撤退时被困

  9日20时27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之后,迅速调派27个中队、85辆消防车,共595名消防官兵前往扑救。作为主责中队的红庙消防中队首先到达现场,指导员张建勇带领4名战士进入火场,展开侦查工作,同时寻找被困在楼内的部分保安和工程项目负责人。

  在侦查火情过程中,消防官兵们发现火情极为复杂,于是从14楼下撤,此时烟气弥漫,视线受到影响,行动已经非常困难。下到8楼时,几乎难以行动。最终,有3名消防员成功到达一层,但随即与外界失去联系。后续赶到的消防官兵立刻展开救援,于23时30分将被困于一层和八层的7名受伤官兵抢救出来,送到朝阳医院进行急救。但张建勇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3时许不幸牺牲。

  这次火灾共有7人受伤,其中6人为消防员,1人为工地施工人员。目前伤员均没有生命危险。

  起火的具体部位及具体原因仍在继续调查之中。

  新址文化中心外立面受损严重

  记者了解到,起火的文化中心大楼地上30层,地下3层,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分为演播大厅、数字化处理机房和酒店三部分。火灾造成文化中心外立面严重受损,大楼西、南、东侧外墙装修材料过火。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至10日凌晨2时许大火被完全扑灭,火势没有蔓延到北外立面和演播大厅,也没有造成建筑主体结构损害。

  具体过火面积还在核实中。

  附近600多居民被疏散撤离

  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的在建文化中心工地火灾造成600多居民连夜疏散撤离。

  据了解,被疏散的居民均为位于央视文化中心北侧3座居民楼中的住户。火灾发生后,消防员、民警、街道工作人员逐户疏散撤离居民楼内居民,将他们安置在附近10多家宾馆、饭店中。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对疏散撤离工作比较配合。10日一早,大多数撤离的居民正常上班,留在宾馆、饭店的老人和孩子由街道工作人员照顾。由于撤离匆忙,有些居民没来得及带心脏病、高血压的药物,街道请来医生为居民检查身体,配齐药品。

  据悉,疏散居民楼的水电气热保持正常供应,个别居民家窗户玻璃损坏。相关部门将对居民楼安全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目前还不能确定撤离居民何时能回家。

  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央视道歉

  对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在建文化中心工地发生的火灾,10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在其官方网站表示,就在建新址配楼发生火灾真诚道歉。

  “2月9日晚20点27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工地发生火灾。2月10日上午,经北京市消防局调查证实,这次火灾是由于工程项目业主管理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规燃放烟花酿成的。”

  “火灾给国家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中央电视台深感痛心,给周边群众造成交通拥堵和生活不便,中央电视台表示真诚的道歉。”

  “此次火灾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中央电视台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好后续相关事宜。”

  殉职消防员张建勇:这个月就要迎来他的30岁生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骆原10日上午通报,未满30岁的消防队员张建勇在9日晚的央视新址工地火灾中因公殉职。

  记者了解到,9日晚共有7名消防队员在火灾扑救中,因为烟熏导致呼吸系统损伤,他们是第一批进入大楼救火的。其中,红庙中队指导员张建勇深入火场内部搜救人员、查看火情时,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英勇牺牲。

  张建勇,1979年2月26日出生,1998年在辽宁沈阳入伍,大专学历,2002年提干,目前为副营级指导员。

  张建勇所在的红庙中队为央视新址火灾的主战中队,他和同事第一批到达现场,并带领4名战士进入火场侦查火情,随后与总部失去联系,23时30分许,7名被困的消防官兵被救出,送往朝阳医院,张建勇凌晨3时许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张建勇的生日就在这个月,令人悲伤的是,他没能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骆原沉痛地说。

  除张建勇外,还有6名消防战士和1名工地工作人员受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大火为何难救?

  截至10日凌晨1时,央视新址起火大楼楼内十四层以上的火还在燃烧。火势无法完全控制的主要原因是灭火的水上不去,消防车上的水枪只能达到60米,大楼还在施工中,楼内目前没有灭火的水源。

  事故回放

  9日20时27分

  起火并迅速蔓延

  9日20时许,央视新大楼附近开始燃放焰火,一些群众聚集在京广桥附近观看。至20时30分许,就看见北配楼顶部出现火光。20时27分,火势迅速蔓延,有80米到100米高。火灾现场周边的东三环、朝阳路立即实施交通管制。

  9日21时58分

  地铁10号线停运

  北京地铁10号线9日晚受央视新址大楼火灾影响,于9日21时58分全线停止运营,各站封站。

  发生火灾后,地铁公司封闭了地铁10号线临近的2个车站,后来随着火势不断扩大,考虑到随火势可能产生的一些烟雾和有害气体会进入地铁隧道,并可能随车辆的开动带到其他车站和整个隧道内,为安全起见,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对地铁10号线进行全线停运,并封闭了各个车站。

  火灾发生后,北京市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应急疏导方案,确保消防、急救、抢险等车辆的通行。

  10日凌晨1时

  楼内火势仍在继续

  截至10日凌晨1时,大楼外部已经没有明火,大楼内十四层以上的火还在燃烧。

  初步了解,火灾的过火面积10余万平方米,楼内十几层的中庭已经坍塌,位于楼内南侧演播大厅的数字机房被烧毁。

  据了解,因为着火的配楼与新建央视主楼相距仅200余米,现场指挥灭火的有关领导和消防人员努力采取措施,以保护主体建筑不受损害。

  10日凌晨2时

  火灾明火已基本扑灭

  10日凌晨2时许,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大火在燃烧近6个小时后被扑灭,大楼外已看不到明火。

  大楼内仍有200多名消防队员进行搜索,扑灭零星明火,防止阴燃复燃。

  10日4时46分

  火灾现场清理完毕

  记者10日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北配楼火灾现场10日4时46分清理完毕。

  2月9日晚,北京环卫集团作业部部长张志强率领56名环卫作业人员、24部环卫作业车辆,其中包括扫尘车12部、人工捡拾车8部、指挥车4部,紧急赶赴火灾现场。

  根据火灾现场情况,北京环卫集团应急队伍于10日3时许开始对央视新址园区北配楼周边区域污水废弃物进行清扫,到10日4时46分,经过近2个小时清扫作业,共清除废弃物污水40余吨。

  10日清晨

  交通恢复正常运行

  10日一早北京地铁10号线和受影响的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行。目前,火灾没有对地铁10号线造成任何影响和事故隐患。10日一早,地铁10号线首班车与往常一样正点发出,恢复了全线正常运行。

  同时,北京66条公交线路9日晚受到影响,北京公交集团采取应急措施,对所有受影响公交线路实行紧急绕行方案,有的线路车辆10日凌晨2时或3时才收车。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勇 | 骆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