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女网单飞考验个人与集体利益平衡

  打印 关闭

  随着李娜在昨晚的一场WTA巴黎公开赛中获胜,中国女网的4名“单飞”球员已经全部在新赛季中亮了相,郑洁、李娜和彭帅三大主力均实现了开门红,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她们对未来的信心。

  但与这些“单飞”队员在职业赛场上取得好战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女网在两天前结束的一场联合会杯比赛中,以0∶5惨败于俄罗斯队——作为职业网坛的一个典型现象,职业网球运动员在个人利益与为国效力之间一直存在着一种难以调和的矛盾。
这种个人与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在中国女网原本并不存在,但在实行新型管理模式之后,中国女网显然已无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

  两天前,在莫斯科举行的2009联合会杯世界组一场八进四的比赛上,由晏紫、孙甜甜和张帅组成的中国队以0∶5不敌由德门蒂耶娃、库兹涅佐娃领衔的俄罗斯队。中国女网原本确定的参赛阵容中有郑洁,但由于郑洁在十多天前的澳网比赛中受伤,临时退出联合会杯的比赛,中国队最终只能以3人应战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

  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协副主席高沈阳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郑洁没有因伤缺阵,中国女网的战绩应该能更好一些,至少在女双上有夺得1分的希望,在女单上也能和俄罗斯队争一争,那样的话,尽管中国女网很难取胜,但至少比分不会如此悬殊。

  郑洁、李娜和彭帅是中国女网目前实力最强的三大主力,在郑洁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女网为什么没有选派李娜和彭帅出征联合会杯比赛呢?

  据高沈阳介绍,李娜由于受伤,从去年10月后就一直没有参加比赛。因此,中国队在确定联合会杯参赛阵容时就没有把她考虑进去,因为如果给李娜报了名,到比赛时如果她的伤没有痊愈,中国队将白白丧失一个名额;至于彭帅,则是由于她在“单飞”之后,团队一直没有确定其训练和保障,在她个人状态还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女网不可能派她代表国家队参赛。

  由于个人原因,李娜和彭帅均没有代表中国队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但实际上,在与联合会杯几乎同期举行的巴黎公开赛和泰国芭提雅公开赛上,李娜和彭帅不仅登台亮相,而且连连奏凯。

  随着郑洁在澳网赛中的再次受伤,中国女网的三大主力最终全部无缘以国家队名义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并导致中国队惨败给俄罗斯队。回顾近几年中国女网参加联合会杯比赛的经历,历史性的突破总是伴随着这支队伍,如2006年升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和2008年打入联合会杯四强等。惨痛的经历对于这支队伍并不多见,只有2007年联合会杯,中国女网曾以0∶5输给意大利队,不过,当时是为了给更多队员创造比赛机会,故意雪藏了郑洁和李娜。

  中国队负于俄罗斯队的糟糕战绩,引起了一些球迷的担忧,“"单飞"之后的中国女网队员,会不会为了个人利益而忽视代表国家出战的比赛呢?”

  这种重个人、轻集体的现象在职业网坛已经流行了多年。由于职业赛事的高额奖金和积分对职业运动员的收入和国际排名有着直接的影响,而联合会杯、奥运会等以国家队名义参赛的网球比赛,却往往奖金微薄、职业排名积分很少,这让很多职业网球运动员对联合会杯和奥运会等比赛失去了兴趣。

  在中国女网实行运动员“单飞”新举措后,“单飞”的运动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与国外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发展模式接轨,“单飞”的运动员将主要以参加职业赛事获得的奖金为个人收入,这些收入将用来满足运动员从生活、训练到聘用教练、保障团队的全部需求。

  如果说,中国女网在2009年以前参加联合会杯比赛时,还不存在个人利益与为国效力的矛盾,但在两天前的中俄比赛之后,这一矛盾已经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

  谈到这一矛盾,高沈阳并不避讳:“我们也必须照顾到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她们现在聘请了自己的教练和保障团队,她们的参赛计划都是由自己的团队制定出来的,在很多方面,运动员要按照团队制定的计划去做,比如某一阶段必须养伤,某一阶段去参加哪些比赛等。”

  不过,本次联合会杯的比赛,中国网协也没有对运动员提出过高的要求。高沈阳说:“联合会杯并不像奥运会那样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联合会杯是由很多场比赛构成的,一场失利了,还不至于影响整个大局。我们以前参加联合会杯比赛时,也曾经有过大比分输给意大利队的经历,后来不是也扳回来了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希望多考虑一下运动员的个人利益,毕竟,现在她们一切都要靠自己。”

  高沈阳相信,“真正到为国效力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必定会全力以赴,她们的爱国热情是毋庸置疑的。”

  至于在国际职业网坛存在多年的个人利益与为国效力的矛盾,高沈阳表示,对于实行新型管理模式的中国女网来说,这个难题的确无法回避,但只能在集体与个人的磨合中逐步解决,国家的需要必须保证,个人利益也要得到关照。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 郑洁 | 彭帅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