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病榻遗书见证13年“父子”亲情(图)

  2月4日,家住江苏省扬州市友谊社区的79岁贫困孤寡老人许铭荣离开人世。老人留下遗书:其居住的房子和一辈子省下来的2万多元现金全部留给一个叫徐兆华的民警———

  病榻遗书见证13年“父子”亲情
图为徐兆华背着许铭荣老人出门。 周佳 张兵摄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 沈宫轩 赵彬

  2月4日中午,家住江苏省扬州市友谊社区79岁的贫困孤寡老人许铭荣离开人世。老人留下的遗书出人意料:其居住的房子和一辈子省下来的2万多元低保金全部留给一个叫徐兆华的民警。老人在扬州有不少直系亲属,却一分钱未留给他们。次日,徐兆华将老人的积蓄和房子捐给许铭荣所在的友谊社区,社区随即将这笔钱设为“社区帮困基金”,帮助困难人群。


  委托医生“转交”遗书

  “说实话,老许留遗产给我,我是有思想准备的,因为几天前,他跟我说过这话,当时我拒绝了。”扬州市蜀岗风景区派出所副所长、一直在友谊社区当片警的徐兆华告诉记者,老人患了肺部肿瘤,还有严重的肾病。元旦以后肺部感染,1月12日自己送他去扬州市惠民医院住院治疗,“2月2日,老人说要把积蓄给我,我说,你就安心治病吧,其他的什么也别想,钱别给我,给我也不要。”

  2月4日中午11点15分,徐兆华和往常一样,又赶到许铭荣的病床前。已到了弥留之际的许铭荣已经不能动弹。老徐坐在老人床头:“今天怎么样?”但老人已经说不出话来,只是看着老徐,眼角泪流不止。

  11点22分,老人吸了两口气,慢慢闭上了眼睛。老徐急忙喊来医生护士,经检查,老人已经离世。老人的主治医生许主任说:“在这之前,老人实际上已经不行了,他之所以能"撑"到11点多钟,其实是在等你来,看到了你,他也就放心地走了。”许主任边说,边拿出几张纸来,“这是前几天老人写下的遗书,委托我转交给你,他没有亲手交给你,是担心你不接受,老人用尽力气反复跟我说,务必要交给你。”

  记者看到了老人写在病历纸上的遗书,上面写着,“我的心愿是将房子和存款给唯一的继承人,干儿子徐兆华十多年来抚养、关心、照顾我,本人现将友谊小区30幢401室这套房子留给他,房内家具、衣物、家电和存款都给他,存折放在小铁箱和皮包里。”末了还写着:“请社区桑书记公证,惠民医院的许主任作证。”记者了解到,老人在市区有不少直系亲戚,有哥哥、弟弟、姐姐,有不少侄子、侄女,但他没有提到给他们留遗产。

  “亲情”延续了13个年头

  “老徐这个警察真不简单,对许铭荣比亲爹还亲,这么多年可真苦了他了!”在小区采访,说起徐兆华和许铭荣,大家都直竖大拇指。

  1996年,徐兆华来到友谊社区当片警,认识了老许。老许没有结过婚,孤身一人,背部残疾。60多岁的他性格开朗,不时帮社区做做杂事、搞搞卫生,当时就给徐兆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岁数大了,又是一个人,我该帮帮他才是呀。”老徐自己也没想到,这一帮就是13年。

  从开始时帮老人买大米、换液化气,逢年过节给老人送吃的、买衣服,到每天都打电话问候一下,隔两三天就上门看望,给老人买电器、生活用品,每天帮老人买菜,老人俨然已经成为老徐家的“一分子”,不仅仅是老徐,他爱人陆凤春和女儿徐阳也加入进来,把老人当亲人待。

  “在我眼里他就是父亲”

  徐兆华说,自己的父亲去世不少年了,老人孤苦伶仃一个人,年龄跟自己的父亲差不多,和老人相处长了,经常下意识地就把老人当成了父亲。“说句老实话,我看望、照顾80岁的老母亲,远远比不上老许,不是我不孝顺,我还有弟弟可以多陪陪母亲,老许太孤独了。”

  徐兆华和许铭荣的“亲情”越来越浓,看到老人每个月只有200多元的低保收入,徐兆华除了给老人买电风扇、取暖器等日常小家电,每年给老人买新衣服,每天帮老人买蔬菜外,还经常给老人零用钱。

  徐兆华对老人好,老人对他的依赖也越来越深。从2005年起,老人开始称徐兆华为“干儿子”,并在小区“宣称”自己认了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干儿子”。看到老人高兴,老徐也不想扫他的兴,别人问起来,自己也就认了。2007年,老人查出肺部肿瘤,肾病也到了晚期,徐兆华心急火燎地找了很多专家,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没有有效的办法,能做的就是让老人生活得好一些,尽量延长他的生命。从此,徐兆华憋足了劲让老人开心,什么好吃买什么,做好了给老人送过去。一有时间,就陪老人走走逛逛。老人住院治疗,老徐工作再忙,每天必去老人病床前。

  “钱用在刀刃上心里踏实”

  “这个钱他该拿啊,这么多年,老徐吃了多少苦、付出了多少,大伙都清楚,许老汉也该回报他!”记者在小区随机采访,居民们听说许老汉立遗嘱,将房子和钱留给老徐,都异口同声地说“应该”。

  社区主任桑光眉告诉记者:“徐兆华十几年如一日地对老人好,没日没夜地帮老人,比儿子还细心周到,我们看在眼里,也很心疼他。”

  桑光眉说,友谊社区是个老小区,7000多人中有五分之一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人,经济条件好的早搬走了,小区困难居民集中。老人留给徐兆华的23300元钱是从每个月200多元钱的低保金里“抠”出来的,老徐捐给社区,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建一个“社区帮困基金”,拨付给小区困难人群急用,正好老徐也有这个意思。下一步,社区考虑将房子也变成钱,充实到基金里,让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小区居民都劝我把钱和房子留下,我感谢大伙肯定我做的事情,相比较而言,自己是个公务员,衣食无忧。这笔钱花在小区生活困难的群众身上,算是用在刀刃上了,我心里踏实,也格外坦然。许老汉在九泉之下知道了,也会尊重我的做法。”徐兆华说。

  据记者了解,这些年,徐兆华获得荣誉成串,“含金量”最高的则是2008年当选为“江苏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给他的颁奖辞这样写道:他22年如一日,无私奉献,让社区弱势群体感受家的温暖。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3名刑释人员未成年子女学习和生活的困难,让他们逐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他用爱心和耐心教育引导2名失足青少年,使他们走出人生的迷途;他以亲人般的温暖悉心照料3名年高体弱的独居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兆华 | 许铭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