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省政协委员质疑:为何广东人上了春晚就变傻?



  广东人上了春晚就变傻?

  省政协委员质疑为何春晚节目中的广东人形象这么差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人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形象也许普通话讲不好、会赚钱却抠门……

  如今,30年过去了,广东省民革副主委、省政协常委刘纪显却发现,在央视的春晚节目中,广东人的形象却没什么进步。今天是省政协会议开幕,刘纪显委员打算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呼吁改善广东人的形象。他的疑问也是很多人的疑问:为什么春晚节目中的广东人形象总是那么“雷人”?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形象一:普通话很烂

  年份:2009年央视春晚 代表小品:《北京欢迎你》

  代表场景: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天的时间,一对来自广东的小夫妻在北京街头走散了。焦急的新娘对郭达、蔡明饰演的北京大爷、大妈说:“不系(是)啦!我和老公系(是)从广东来的,今天刚拍完"分萨"(婚纱)照,人太多,走散了!”郭达扮演的大叔劝女孩别着急,女孩说:“还有3个小时,灰(飞)机就要起灰(飞)啦!”一口蹩脚的普通话引发了场下阵阵笑声,但也引发了众多广东观众的不满。

  质疑:80后咋还讲不好普通话

  刘纪显:讲不好普通话,几乎是老广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牢不可破”的形象。剧中的小夫妻看上去也就20多岁,从广东省近年来推广普通话的力度和年轻人普遍受教育的程度来看,剧中人的表现与广东的现实差距实在太大。

  其实,现在的情况是,不少广州孩子不会说广州话,而是说普通话,为此先烈中路小学还开创了每周一天“广州话日”,扫“粤语盲”。最主要的原因是,“新移民大军”从全国各个方向会聚到广东,他们本身就以普通话作为工作、生活的主要语言。同时,如今在政府机关、服务行业、各级学校,普通话已是唯一或主要使用的语言。

  形象二:傻里傻气

  年份:2009年央视春晚 代表小品:《北京欢迎你》

  代表场景:千呼万唤之后,新郎“基仔”终于出场。这个染了发、梳着鸡冠头的广东小伙子激动地呼喊:“宝贝!”新娘也大喊:“基仔!”重复喊过两遍之后,新郎新娘奔向对方,没料到用力过猛撞了个满怀。

  新郎基仔说完“再过3天”之后,就和新娘一起用手捂住脸“嘻嘻”地笑起来,然后才接着说“就是我们大喜的日子”。一句话未了,又捂住脸“嘻嘻”笑(见图①)。

  质疑:老广上了春晚就变傻?

  刘纪显:这对广东小夫妻的言行,不仅比不上北方人的流利、爽脆、幽默,还显得异常简单而幼稚。我有点不明白,好像全国人民都公认广东人是很精明能干的,怎么一上了春晚,广东人的形象就变得傻乎乎?且不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人抓住了每一个机会发展经济,迅速地富裕起来,单论广东人为人处世的原则,都是非常低调务实的。在广州、深圳等城市,很多有钱人的穿着打扮都非常随意。即使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主妇,上街买菜也会仔细挑选,力求做到“最悭”。

  形象三:俗气

  代表年份:1995年央视春晚

  代表节目:小品《如此包装》

  代表场景:巩汉林饰演的老板要将赵丽蓉饰演的老太太“包装”成潮流明星。首先需要包装的就是语言。经过提点,朴实老太太马上用“粤腔”表扬“老板”的马尾辫:“先生,你的小辫子好好漂亮哦!”(见图②)

  质疑:广东人真有这么俗吗?

  刘纪显:对这个小品,很多广东观众的感觉是,“好好漂亮”明显太幼稚了,难道广东人的文化水平就这么差吗?艺术作品的确需要适当的夸张,但获得“笑果”不应该建立在扭曲的基础上。真的了解岭南文化的人都知道:古文中的一些富有韵味的表达法,在粤语中还保存完好,不仅不俗,还雅得很呢!

  从历史上来看,广东的文化名人层出不穷,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谈到教育,广东也不输给全国其他省份。用“俗气”二字将广东人一竿子打死,恐怕有失偏颇。

  作为开放大省,广东理应以开放的心态去包容。不过,如何弘扬岭南文化已成为建设文化大省的迫切任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纪显 | 郭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