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高标准服务群众 确保全辖区安稳 深圳边防支队开展大走访活动侧记

  “有你们在,我们心里就塌实。今天,我们是代表社区的群众来看望官兵的,感谢你们啊!”元宵佳节,深圳边防支队背仔角水上公安检查站辖区的群众自发前来慰问站里的官兵,为官兵们带来了节日的祝福。

  在近日的大走访活动中,该支队紧紧围绕“以更大声势、更高标准开展走访”的工作要求,全力走访帮扶困难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整治突出治安隐患,确保了辖区安全、和谐、稳定,得到了基层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肯定与高度评价。


  既做调解员又当“职介者”

  该支队官兵围绕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民生问题,联合社区、村委会成员深入辖区,全面走访了解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生产经营企业和群众的生活情况,主动献计献策,帮助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

  “想不到"有困难、找边防"是对的,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春节前夕,重新找到工作的原圳华港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小陈激动地感谢后海边防工作站的官兵。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该有限公司业务量大幅下降,不得不裁员。而被解雇的员工中,有的已在公司工作多年、有的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因补偿金问题多次与公司协商未果,他们就聚集在公司里不走。后海边防工作站官兵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当起了调解员,多次约见公司和被解雇员工代表沟通协调,说明利弊,讲明政策,引导他们合理解决利益诉求,最终使双方达成协议,被裁人员领到了工资和一笔补偿金。随后,官兵又当起了“职介者”,详细登记被裁员工的基本情况、特长和就业意向等信息,为他们逐一建立“待业档案”,随即主动与辖区共建单位和企业联系,协调有关单位提供用工需求信息,推荐合适的员工。经过多方努力,被裁的30多名员工又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据了解,该支队把清查解决劳资纠纷作为大走访的重点,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最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支队官兵共化解劳资纠纷13起,帮助了57名下岗人员再就业。

  落实帮扶措施解老百姓之困

  在走访中,该支队官兵还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抓起,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背仔角水上公安检查站长期帮扶的陈冲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老军人。1985年,陈老1家3口回到老家深圳市大梅沙成坑村后,由于离乡多年,一直未被承认为“村民”,也没能享受到村里的“股民”待遇,每月仅靠政府发放的少量补助维生。了解到情况后,检察站官兵一直坚持对老人一家进行帮扶,经常送去米、油、水果等,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大走访中,官兵们积极向陈老一家所在的村委、街道办反映情况,并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走访、说服村民。同时,派人帮助陈老一家收集能证实其身份的有关资料。在街道办的协助下,陈老一家的村民待遇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从今年开始,一家人也能像其他村民一样享受村里的年终“分红”、集体旅游、参与村里重大事项讨论等各项权利,成了村里的真正主人。“享受到了"股民"待遇,才真正感觉到把根扎下来了。这都是你们的功劳啊!”陈老的爱人韩大妈对官兵赞不绝口。

  据统计,大走访活动中,支队官兵共走访慰问辖区群众2476户次、5912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5个。

  健全群防组织强化防范意识

  “一个多月的时间,社区里的各种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不少,特别是"两抢两盗"案件更是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这样的成绩与边防官兵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提起边防官兵在大走访活动中所做的工作,罗湖区莲塘派出所民警同样称赞不已。

  在总面积仅16平方公里的莲塘街道,有常住人口6000多人,而暂住、流动人口则达22万人,治安形势十分严峻,“两抢两盗”案件多发。针对岁末年初不法分子想趁机“捞一把”的各类案件高发情况,驻守在这里的长岭边防工作站把维护节日期间社会治安稳定作为大走访活动的一项务实之举来抓。

  该站利用警官兼任社区职务的有利条件,通过走访,协调帮助西岭、长岭、坳下等社区建立健全群防组织,抽调骨干对治安联防队、民兵营和保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与此同时,官兵们进社区、进厂企、进学校,通过走访教育、悬挂各种提示标语等方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也调动起社区群众参与打击违法犯罪的积极性。

  现在,社区里经常可以看到边防官兵和保安人员在巡逻,想趁机“捞一把”的不法之徒没有了“捞”的机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黄庆锋陈森阳郑国雄游春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