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真心实意想着群众 宁波边防支队民警“村官”大走访侧记

  “边防派出所的同志是真心实意为我们着想,尽心尽力为我们排忧解难,”这是笔者近日到浙江省宁波市沿海农村走访时,听到老百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宁波市边防支队政委叶建华说,这是他们推行民警“大走访”活动后带来的新效应。


  民警村官

  带领群众踏上致富路

  春节前,宁海县长街镇文围村书记龚云晃来到宁波市边防支队青珠边防派出所,将写有“群众的好村官、人民的好公仆”的锦旗送到民警吴慧华手中,希望他在村里多当几年“村官”。

  文围村以种植桔子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人穷不说,劳动力大都闲置。青珠所民警吴慧华看到这种情况后,主动要求到村里当“村官”。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吴慧华就逐户逐人了解社情民意。为在短时间“见人知名、知情”,他自制了含有每户村民照片、基本信息的“人像”走访卡片,常驻进村里找群众聊天、座谈。

  经过扎实的走访,让吴慧华很快掌握了文围村的“病症”所在。他让大伙儿集思广议,最后提出了“优化传统产业增收、拓展新渠道致富”的新路子,与两家加工罐头食品的企业联营,将柑桔进行精加工销售,很快打开了市场,仅此一项村民人均收入就提高了500元。不仅如此,吴慧华还协同村委邀请镇农技站的工作人员来村里进行指导,又提出了渔业养殖新路子,帮助村民解决科学养殖技术起步难等问题,现在该村已有3000多亩虾、蟹、蚝养殖塘。村里还想方设法与外地企业加强联系,先后促成3批共50余名群众外出从事餐饮、建筑、销售等行业。

  小村名人

  帮群众不怕鸡毛蒜皮

  一年前,对于北仑区郭巨的许多村民来说,民警顾兵还只是一个陌生人。一年后,只要说出顾兵的名字,这里的村民都会和你念叨一番顾兵和他们的交往。

  1月24日那天早晨,大涂塘村的胡大妈陪孙子去买点心,走到半路才想起家里炖粥的煤气灶没有关,于是急匆匆往家里赶,谁知又忘记带钥匙。情急之下,胡大妈想起了经常到家里陪她唠家常的顾兵,随即她打电话救助,顾兵接报后先是安慰大马,随后让大妈在家门口上方的横格里拿钥匙,胡大妈这才想起以前顾兵曾经嘱咐她,考虑到她岁数大了记性不好,特意给她这样的老人准备了一把备用钥匙,放在家里一个固定的地方。“别看这些鸡皮蒜毛的小事,要是得不到及时处理,老百姓的生活就会很麻烦。”说起那次找钥匙的事,顾兵很是感慨。

  许多事其实和派出所没关系,但只要大家需要,顾兵总是尽心尽力地去办。南门村村民王德前两天去镇上的家电商场买了部手机,后来才发现是部旧手机。他找商场交涉,可由于商场领导不在,他等了3个多小时也没讨到说法。“这样的事,本来应该找消费者协会解决,可我们都相信顾兵。”王德说,为了解决这件事,民警顾兵忙碌了好半天才将此事得以解决。

  大众之子

  照顾老人胜过亲儿女

  西泽边防派出所辖区的木瓜村是远近闻名的“老人村”,村里近百位老年人晚年生活十分孤单,遇到头痛发烧的事也没有人照料。

  西泽所民警张超自从兼任木瓜村村支部的副支书后,照顾村里这些孤寡老人就成了他的“份内事”。为了在短时间里和老人们拉近“关系”,张超打起背包住进村里。两个月下来,他把每户老人家里住了个遍,不知不觉成了老人们的“众家儿子”。

  农村过年前都有大扫除的习惯,就是图个吉利。这个春节前,木瓜村的老人们怕张超要过来帮忙累坏了身子,私下里就开始慢慢收拾,随后张超得知了老人们的心思,一有空闲就带领警务区的两名警官到老人们家里“抢”活干,顺便帮老人们置办一些年货。

  2月8日这天晚上,张超和妻子到村里陪老人们过元宵节。在经过村老年活动室时,听到好几位老人在咳嗽,这一细节引起了张超的注意。一打听,原来由于天气寒冷,不少老人感冒发烧,医院离村子有10公里远,就医很不方便,老人们嫌麻烦,干脆拖着。张超立即与镇卫生院取得联系,在村里为老人们进行集中诊疗。考虑到冬天气温低,老人们容易生个小病,他又和所里全体警官自筹了2000多元钱,为老人们购买了一批常用药,免费发放给村里的老人。拿到药品的董春生老人激动地说:“小张想得比咱儿女们都周到啊!”

  赵良进卢会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兵 | 吴慧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