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留学生亲历法院审判掷鞋学生过程 形象突然大变

2月10日,干扰温家宝总理演讲的德国籍学生马丁-杨克(中)离开英国剑桥地方法院。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访问英国过程中踏雪到访剑桥大学,受到学子们的热烈欢迎。有的学生甚至还打出了中文标语:“我爱宝宝。”中新社发

  当地时间2月6日,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AlisonRichard)专程来到伦敦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为温家宝剑桥大学演讲受干扰事件正式表达歉意。图为理查德(左)在向傅莹致歉。中新社发李鹏 摄

  在不到10分钟的庭审中,检方指控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研究生马丁制造恐惧,违反公共治安条例,但马丁当庭拒绝认罪。法官责令他在今后4周内准备庭审前的证据,3月10日上午将再次开庭。

  法官宣布,马丁目前获得无条件保释,但若3月10日不能到庭,则面临刑事处罚,并可能被关进监狱。

  负责“掷鞋案件”的英国检察官表示,被告马丁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日下午演讲过程中的“掷鞋行为”被众多听众和媒体都看到了,并被拍摄了下来,控方需要更多的时间搜集证据,并要求法官延期再审。

法官随后同意了控方的请求,将审判时间延迟至3月10日上午10时。

  马丁形象突然大变

  剑桥地方法院办公楼是一座位于当地一条主要街道的4层楼房,街道上平时人流穿行,法院的大门很不显眼。

  2月10日的审判是在4层楼上的一个房间里举行的,这个房间只有中国一个普通中学教室大小。法庭前方为控辩律师和记者席,后面两排为观察席,都是十几个座位,总共有30多个座位。由于座位有限,有些前来听审的人不得不站着看完整个过程。

  经过严格的安检后,剑桥大学分子生物专业博士生孔珺和一直关注“掷鞋事件”的同学、朋友共十几名中国人提前5分钟进入法庭,马丁当时已经进入被告的玻璃房中,等待主审法官到场开庭。实际上,当天主持庭审的女法官需要处理多起案件,而马丁案件恰巧排在第一个。

  与“掷鞋事件”发生当天“头发偏长、留着山羊胡子”形象完全不同的是,上庭的马丁一头短发,胡子不见了,这也是他在事发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身着一件蓝色户外外套,里面是一件深色西装和蓝色内衣,还携带了一个蓝色双肩书包。“他西装革履,与掷鞋事件发生当天留着山羊胡子的形象判若两人,头发也被剪短了,可能是专为出庭这样打扮的。”孔珺向记者形容道。

  英国当地时间2月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剑桥大学进行演讲。马丁,这个27岁的病理学系高年级研究生突然又吹口哨又叫嚷,甚至还脱下自己的运动鞋扔向讲台,其行为表现粗鲁且无礼。马丁随后被剑桥郡警署逮捕,理由是涉嫌扰乱公共秩序。

  另一位早早到场听审的剑桥大学女研究生介绍,这名德国男子个子不高,大约170厘米,表情严肃。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法庭上包括女法官在内的4名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庭审开始,马丁被确认了个人身份的细节后,一名男检察官随即宣读了起诉书。英国皇家检察署发言人此前向《东方早报》证实,马丁将面临使用威胁性、攻击性或侮辱性言语及行为,试图制造恐慌和挑起暴力的罪名指控,其行为违反了1986年公共秩序法第四章(1)和(4)条。

  庭审过程中,检察官还提到掷鞋事件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如CCTV、星空卫视等。检察官进而询问被告是否认罪,马丁反应迅速,回答“不认罪”。“他回答的语气很坚决,让我们中国学生很吃惊!”孔珺说。

  3月10日法庭交锋

  负责此案的检察官随即起身要求法官延期审理此案,理由是尚有许多证据需要搜集。马丁的辩护律师表示没有太多异议。女法官进而宣布将此案延期至3月10日上午10时再审。

  由于庭审是被告首次接受法庭问讯,按照英国法院的审判程序,尚未进入审理定罪阶段。因而,3月10日的审判才是真正的控辩双方提交证据、展开辩论的时候,届时审判时间也将持续更久。

  剑桥大学一位负责到场记录案件进展的发言人告诉记者,整个庭审时间持续了最多5分钟,“甚至还没看清楚马丁的样子,就已经结束了。控辩双方的言语都不多,只是控方申请需要更多时间搜集证据。各方进行了短暂的讨论后,女法官宣布案件延期4周再审。”他说,“时间是3月10日上午9时30分。”但孔珺告诉记者,时间是上午10时。

  女法官在宣布延期审理该案件之后,要求被告在3月10日必须按时到庭接受审判,否则将被直接送入监狱。法官进一步询问马丁是否听明白了,“是的。”他回答道。

  案件首次庭审结束,马丁上前与自己的女律师简单交谈之后,迅速消失在人群中。

  “我们来不及反应,他就不见人影了。”中国留学生常非凡说。

  重要的是加深外国对中国的理解

  2月10日的庭审显然吸引了众多目光。

  “我们在前往法院的途中还碰到了另一所大学的3名华人学生,虽然不是发生在他们学校,但他们仍然对事件的进展很关注。”孔珺说,“法庭上一共有大约10个中国学生吧。旁听席上还有二三十个外国人。”

  前往采访这一事件的外国记者数量不算少,英国剑桥大学校报记者也前往听审。“非常小的法院,所以感觉里面非常拥挤、繁忙。”剑桥大学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

  国外媒体记者在审判后询问中国留学生如何看待这起案件,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回答是:“判决结果并不是重点,判决的轻重程度也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情加深外国人对我们中国人的理解。”(《东方早报》记者吴挺 实习生 马慧娟 中国青年报记者 叶铁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丁 | 理查德 | 傅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