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危机背景下深圳出现新动向 集装箱车非法出售成暴利捷径(图)

  集装箱车辆如果不按正规途径报废,可使车主多赚上万元。据记者了解到,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把集装箱运输车辆非法出售已成为广东省深圳市一些车主攫取暴利的途径。

  2月3日,深圳市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关于运输公司起诉挂靠车主拖欠挂靠费、未办理过户手续等问题的案件。

  据悉,被告廖某以自己购买的一辆运输车辆挂靠在深圳市某运输公司(下简称公司)名下经营,双方于2003年6月签下挂靠合同,合同规定该车辆由廖某独立经营,公司协助办理相关证照的手续,廖某为此须每月交纳挂靠费800元等事宜。
该合同于2006年11月30日到期,此后车主廖某既不交纳挂靠费,也不到运输公司办理车辆过户等相关手续。运输公司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运输公司将廖某告上法庭是因其拖欠挂靠费以及不办理过户手续等,却没想到廖某已于2007年4月将车辆以废铁的形式卖给第三方李某。

  然而,被告廖某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说,车辆转让给李某的合同是在原告运输公司签定的。“只是当时运输公司要求廖某提供担保,廖某不同意”。

  作为第三方的李某却说:“车辆是从一姓龚老板的手里买过来的,买回来的时候车子没有车牌,现在车子已被当作废铁卖掉。”车辆如今已不知所踪。

  该案件尚未作出判决,但已延伸出社会各界对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集装箱运输车辆非法出售现象的关注。

  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认为,这辆车有可能真的被当作废铁卖了,由于国家车辆管理的规定,因为没有把报废车辆交回规定的物资回收公司处理,造成无法注销车辆登记;另外就是该车辆或许已经转为无牌车、套牌车或黑牌车尚在外非法经营,无论哪种结果,都会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危害。而现实是遭受此等命运的运输车辆越来越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市拥有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半数以上为2002年以前购进,因为使用时间已久,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燃油经济性及环保要求等方面都多多少少存在些问题。受时下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大量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停驶无货可拉,运力过剩超过10000辆,约占深圳市集装箱运输车辆的50%。个人私下报废或准报废运输车辆的现象由此更加猖獗。

  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国家已制定了集装箱运输车辆报废等相关规定,以维护企业稳定,扶持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但由于目前我国报废车辆按重量每吨360元回收(每辆牵引车6吨左右,半挂车4吨左右),报废一辆集装箱运输车辆只能拿到4000元左右,而废铁目前的市场价为每吨1800元左右,一辆旧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可以卖到近20000元。因此,大多数公司和车主都不愿意主动正规报废,而采取私底下买卖的方式。”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恶性循环下去,势必会引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一些旧车流入社会,会形成一种安全隐患。而一些车辆还有利用价值,车辆停驶又造成公司和车主亏损,司机挣不到钱。如果国家提高回收标准,对提前报废的车辆再给予适当补贴,鼓励、引导大多数公司和车主选择提前报废车辆,领取补贴后回乡创业或者转入其他行业(如内需行业),可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行业稳定。

  本报深圳2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