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其被戏称“券商屠夫”

  被业内戏称为“券商屠夫”的中国证监会风险处置办公室(下称:风险处置办),在运行4年后,将于近期被撤销。

  早报记者昨日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证监会正在进行内部机构调整,风险处置办将被撤销,与此同时,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也正式启动。


  “风险处置办已经行使完其职能,将被撤销。相关领导的去处已安排妥当,处室普通工作人员将通过转岗、合并等方式,被证监会其他部门、机构吸纳。”该人士透露。

  处置30余家违规券商

  公开资料显示,之前,在风险处置办任职的局级干部基本都有妥善安排。其中便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从主席助理兼机构部主任、风险办主任提升为副主席;吴清从机构部副主任提升为主任,现任风险办主任;黄红元,德隆危机爆发时出任德恒证券工作组组长,升任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主任,现任机构部主任;陈共炎,机构部副主任,升任风险办主任,现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

  而此前最大悬念——现任风险办主任吴清的去向安排,也于近日被曝光。据《财经网》报道,吴清将出任基金部主任,现任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将接替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时庆,肖时庆将回到证监会任上市部副主任。但上述变动尚未获得证监会的正式对外确认。

  “风险处置办是在特殊情况下应运而生的。”上述证监会内部人士说。4年来,证监会风险处置办共处置了南方证券等30余家违规证券公司。

  2004年熊市之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证券公司展开综合治理。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上一轮熊市的时候,也就是2002年-2005年,很多券商因为经营不规范,加上证券市场的疲软,导致巨额亏损。大部分证券公司处于资不抵债困境,净资产为负,并且存在比较严重的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情况。风险处置办是在这一背景下设置的。”

  继续存在的意义不大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开资料,风险处置办内设综合处、一处、二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研究、草拟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和重组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方案;指导、协调、监督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和重组工作;就重大事项与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调,组织沪、深专员办、各派出机构及有关中介机构参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控、处置工作。

  “目前券商的内部风险和4年前相比已经有所不同,监管层也将对券商回归至常规监管。”证监会内部人士说,随着市场制度及法律法规的完善,风险处置办继续存在的意义不大。

  “目前,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以及资不抵债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监管这一类特殊风险的使命已经完成。”周春生亦指出。

  周春生建议,监管层对于金融创新以及“合规”内部控制方面的监管应给予高度重视,“这是当前的监管重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清 | 肖时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