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信: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是一个产粮大市。从实践来看,在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的前提下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单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适度规模经营具有重要作用

  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的本质是集约农业,要求集中使用和有效管理生产资料、科学技术、金融资本、农业装备,以提高效益。集约农业在生产环节主要表现为土地的集中使用和其他生产要素的集中投入。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可以快速提升农业装备水平,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推进农业现代化。2008年,齐齐哈尔市规模化经营土地面积达到583.3万亩,农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机总动力达到454万千瓦,同比增加14万千瓦;大豆、小麦、玉米、水稻四大作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850万亩,平衡施肥技术推广应用350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00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有利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富裕农民。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可以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促进农村分工分业,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加快新农村建设,让农民尽快富起来。2008年,齐齐哈尔市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际转移农村劳动力93万人,实现劳务创收48亿元,人均劳务收入1437元;适度规模经营亩纯效益367元,比分散经营高出26.5%。

  有利于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外部资金、物资和服务进入农业生产领域,有利于对农业生产和农民进行集中扶持,有利于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从而有利于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2008年,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瑞雪糖业公司以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全程机械作业的打包服务方式,支持农户连片种植甜菜4.5万亩。这种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的适度规模经营,在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

  因地制宜 稳妥推进

  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是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一次变革,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在工作中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

  尊重农民意愿。适度规模经营的模式有很多,齐齐哈尔市就出现了联合经营、大户经营、家庭农场经营、股份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场县共建经营七种模式。选择哪种经营模式,一定要征得农民同意,通过合理引导、典型带动、效益吸引、算账对比、政策扶持等途径,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进行。

  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和收益等权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并遵守“三不”规定,即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

  处理好适度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之间的关系。适度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联系密切,但不能简单画等号。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看,土地流转是适度规模经营的一个重要条件,但适度规模经营不一定都需要土地流转。比如,在股份合作经营模式(由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实行股份合作经营的模式)中,农民就没有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

  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主要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形成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合理价格;在资金、税收、信贷、农业保险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给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以适当支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