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致力六项重大工程

  政府为了支持振兴电子信息产业,正在编制了《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2009-2011)》(初稿)。初稿中,包含了整个产业振兴的思路与目标、主要任务(包含六项重大工程)、10项政策措施等方面。

  产业振兴规划将进入报批状态,尽管规划的触发因素是经济危机导致的开工率的严重下降,但是,规划本身着眼未来。
电子信息业具有非常长的产业链和技术深度,同时具有劳动密集、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特点,对于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重要作用。电子信息产业实为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振兴规划将秉承“十一五”规划精神,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重点支持核心电子器件(包括集成电路、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软件和自主标准创新。出于经济刺激的考虑,具有乘数效应和产业辐射效应的重大工程项目没有启动的有望加速行动,这些项目更多集中在集成电路、平板显示以及新一代互联网领域。

  移动通信、数字电视和下一带互联网的需求释放未来3年有6000亿,考虑到移动通信需求释放有4000亿,总量并没有超出预期;需要注意的是重大投资项目和政府采购可能对于国产产品采取更支持的态度。上述领域的国内市场2009年将有更旺盛的需求,这与外部需求疲弱形成反差,这也将导致本领域表现明显分化。

  集成电路领域的产业整合的加快,由于技术升级所需要资金巨大,将成为政府资金的重点关照对象。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贝岭有望受益集成电路产业整合的公司;长电科技因为高密度封装技术有希望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新型平板显示领域: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存在规模小、资金不足、配套缺乏的缺点,政策组合可能是: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的结构调整达到鼓励中国制造包括本地配套;政府出资支持6-8代TFT生产线。直接受益厂商是京东方或广电电子,间接受益者是莱宝高科以及下游黑电厂商。

  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ATM、POS机等)、财税(税控收款机)等应用系统设备的国内市场应用将使金融电子公司受益,重点关注广电运通。

  电子领域提供节能减排的核心器件,政策将对电力电子、半导体照明和光伏产业采取扶持态度,大力发展。重点关注中环股份(光伏和电力电子基础材料),其他受益的公司包括华微电子(功率半导体)、三安光电和士兰微(LED)。

  结合振兴规划,可以预期的产业政策以及各个公司目前的战略,预计受益较为明显的公司主要为:长电科技(专项资金)、中环股份(国内光伏产业支持)、广电运通(加大ATM机的国内应用)、上海贝岭(整合预期)。此外,TFT公司如京东方等也有可能获得资金支持。(申银万国)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