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精神病丈夫刺死邻居 妻子监护不力要赔25万

  精神分裂症病人发病期间,把开门回家的邻居刺死。昨日,(重庆)沙坪坝区法院以病人的妻子监护不力为由,判决她赔偿死者家属25万元。

  昨日,被告罗贵秀拄着拐杖,在女儿的搀扶下走进法庭。坐在她对面的,是邻居严某和严某的女儿。
去年1月28日傍晚6时许,在沙区工建村39号5楼,严某的丈夫回

  家开门,邻居罗贵秀的丈夫却持刀将他刺死。当时,罗贵秀正在家中。经司法鉴定,罗贵秀的丈夫被确认患精神分裂症。严某和女儿以未履行监护责任为由,起诉邻居罗贵秀和她的丈夫,索赔25万元。

  罗贵秀表示,丈夫是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病人,何时会发病,自己并不清楚。即使事发时自己在家,也无法完全制止丈夫的行为。所以,她不应承担全部责任。

  法院认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罗贵秀的丈夫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罗贵秀作为监护人,理应严格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其夫刺死邻居时,罗贵秀在事发现场,但未采取任何制止措施,显然存在过错。据此,法院判决罗贵秀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法官宣读判决书时,罗贵秀一直埋着头,不敢抬头看对面的邻居。

  新闻面对面

  “总不能让我天天抱着他!”

  宣判结束后,记者辗转找到了罗贵秀,得知她已经搬离了那个出事的住处。

  记:您丈夫是什么时候患上精神疾病的?

  罗:好多年了,具体记不清楚了。

  记:为什么没有把他送进精神病医院?

  罗:家里经济很困难,没有这个能力。

  记:在家里,您是如何对丈夫进行监护的?

  罗:除了上厕所,我几乎寸步不离。如果我要出门,哪怕是下楼倒垃圾,都要把门锁上。尽管这样,还是“监护不力”,总不能让我天天抱着他吧?

  记:事发当天您在家里,为什么没有制止他出门杀人?

  罗:当时我正在上厕所,厕所门和外面房门都关着,根本没有听见声音。从厕所出来,我才听到邻居喊杀人了。

  记:对于今天的判决,您是怎么想的?

  罗:凭良心说,该赔。可是,我实在没有能力(摇头叹息)……

  深度分析

  监管存在三大难题

  目前,对于精神病人的监护,究竟存在哪些难题,产生这些难题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记者采访了市精神病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杨发辉。

  杨主任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第一,精神病人尤其是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明显特点是,意识和智力没有任何问题,不发病时和正常人一样,因此,家属在监护时,很容易麻痹大意。精神病人突然发病并对他人实施的伤害,往往猝不及防;第二,由于社会对精神病人和精神病医院有一定的歧视和恐惧,精神病人的家属也担心将病人送到医院会招来议论。此外,精神病人一般具有自知力,都不认为自己是精神病人,家属也就不忍心强行将病人送到医院;第三,精神疾病的治疗一般是三到六个月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花费通常要上万元。庞大的治疗开支,成为精神病人家属的沉重负担。

  如何破解这些监护难题?杨主任建议,应该国家、社会、个人三管齐下。首先,国家应该对具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实行免费收治,以减少其对社会公共安全的危害。其次,消除人们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和恐惧。第三,精神病人的家属要提高监护能力,避免伤害事故发生。(记者王明)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贵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