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全球金融高管“限薪”之风正当时

  最近英国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中,“银行奖金”一词被置于聚光灯下。《金融时报》报道说,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对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发放高达10亿英镑奖金的模棱两可态度激起批评声浪。《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在舆论压力下,达林正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协商,可能把个人奖金发放额度上限控制在2.5万英镑。
一纸奥巴马总统最近对金融机构颁发的“限薪令”从金融风暴的中心地带如同风暴本身一样开始蔓延。奥巴马宣布即将获得政府救援资金的金融和其他企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以及其他一些限薪举措,本已令华尔街跌破眼镜,因为高管们以往的薪金是这一数字的20几倍。

  昔日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总裁搭乘每小时运营费用上万美元的公司专机前往华盛顿寻求政府救助,和美林总裁办公室区区一个衣柜就价值3.5万美元等奢华作派早就引发了民愤,前几天,奥巴马更是斥责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华尔街仍向员工发放总额高达184亿美元的奖金“是极不负责任的,是可耻的。”“美国人不想看到纳税人在填补大洞时,其他人却在挖更大的洞。”

  这项被认为是奥巴马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的“限薪令”让美国普通民众欢呼雀跃,但国内一些人士特别是华尔街也发出了对其是否合理和具体成效能否呈现的热议,甚至是质疑。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地方则传来了遥相呼应的声音。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日前表示,欧盟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效仿“奥巴马式限薪令”。法、英、德、荷等国已经采取了行动。法国总统萨科齐下令受援银行今年不得给职员分发花红;英国政府要求各金融机构延迟或以股份而非现金方式发放奖金,并宣布审查银行薪酬机制;德国则把银行高管的年薪限制为50万欧元;荷兰政府也开始将银行和保险公司高管的解雇金限制到相当于其一年薪金的水平。

  不仅是欧洲,限薪令之风正在全球各地刮起。全球的金融高管们大概都有必要作好由“奢”入“俭”的准备了。在亚洲,中国财政部出台措施,通过金融企业绩效评价控制高管薪酬。印度的金融高管也遭遇限薪。在南美洲,墨西哥、巴西等国的金融高管们面临类似处境。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在这非常时期,没有表明限薪决心的银行都面临激怒股东、政治家和广大公众的危险。而实际上,与其说各国是效仿奥巴马限薪令,不如说各国都需要自己的限薪令以解决本国的问题,恰巧这轮限薪之风刮得正是时候。(曾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