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量蟾蜍袭四川雅安山村 村民疑与地震有关(图)

雅安芦山县一山村突现大批蟾蜍,专家称它们正在集体“拉郎配”

  两小时就逮了28斤癞蛤蟆

  本报讯(记者 余文龙 摄影报道)这几天,雅安市芦山县境内,大量蟾蜍突然出没在一个小山村里。令村民杨军烦恼的是,不光溪流里有成群结队的蟾蜍,每晚蟾蜍还往他家爬。村民们纷纷猜测:村里突然出现大量蟾蜍,是否和地震有关?

  村民忧心:

  大量蟾蜍突袭小山村

  这几天,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杨家组的小溪里,满是大大小小的蟾蜍,有的是大蟾蜍上还背着个小蟾蜍,有的是两三只抱成团。

村民杨军说,他在1月底就发现村里有蟾蜍出没,最近几天越来越多,估计有成千上万只,村里的老人都说从没见过这么多蟾蜍。

  让村民们不安的是,蟾蜍在小溪里呆了几天后,开始成群结队地往岸上爬,有的还爬到了村民家,其中尤以村民杨军家新房门前的院坝上爬得最多,2月5日晚上8点到10点的2个小时里,他就在院坝里逮了28斤。“不然它们爬进屋里怎么办?好吓人哦。”因此,自从蟾蜍来访后,杨军家的人就养成了进出随时关门的习惯。最近几天,在村民们的驱赶下,蟾蜍又爬回了河里。但奇怪的是,每晚,无数的蟾蜍仍要往杨军家爬,其他村民家都要少很多。

  专家解释:

  别怕,蟾蜍在集中繁殖呢

  村民们不解:蟾蜍为何来到他们村?它们什么时候走?癞蛤蟆搬家,是不是和地震有关?

  芦山县地震局局长刘全闻讯赶到双河村。他说,不能断言这是否和地震有关。村民也称,汶川大地震前,村里其实并没有出现大量蟾蜍。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高级实验师、副研究员吴贯夫在检查了这些癞蛤蟆后介绍,这些蟾蜍其实是在集中繁殖。这种癞蛤蟆学名叫华西大蟾蜍,个子大的蟾蜍是雌性,背上的小家伙是雄性,蟾蜍是体外受精,卵产在水里。这个季节,有了适当的温度,蟾蜍的精子卵子成熟了,会自觉地聚集繁殖。蟾蜍集中出现在一个山村的小溪里,跟当地的气候、水源有关。

  吴贯夫说,蟾蜍是变温动物,天冷代谢缓慢,繁殖这几天它们都不吃东西。蟾蜍中雌性只占约5%,雌性产卵后就上岸找吃的,所以村民看到不少蟾蜍上岸。而雄性还要在水里呆着,继续等下一次交配的机会。大约要到4月中旬,没有雌性来了,雄性才会纷纷离开水流,到附近的绿地里去生活。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军家 | 杨军 | 吴贯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