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女学生获澳洲某省高考“状元”(图)

叶彦君在毕业晚会上与老师的合影。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靠“勤”与“坚持”取胜

  在澳洲的华人学生中,能获得“省高考状元”的可谓是凤毛麟角。日前,当叶彦君获得南澳省“高考”最高分99.95(标准分)的消息公布后,在当地特别是华人社区引起不小的轰动,当地媒体纷纷对这位满脸稚气的小女生进行采访。适逢日前澳洲院校放假,不少澳洲留学生回中国过年。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刚获得澳洲南澳省高考“状元”的叶彦君同学,请她谈谈自己的“生活经”和“学习经”。


  学习经:告诉自己“没有退路”

  据介绍,澳洲当地学生升入大学不像中国要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而是依据五门课程的成绩来申请大学。澳洲各省“高考成绩”大致的计算方法是平时成绩、高中毕业考的五门科目成绩(每科满分为20)的原始分总和,再按相关标准转换为“标准分”。

  在高中毕业时,有专门的机构将学生的五门课程在11年级(即中国高二)下学期及12年级(高三)全年的平时成绩以及高中毕业考试(类似中国的高中会考)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学生凭借这两个成绩的综合分数来申请大学。

  而叶彦君的平时成绩很好,在这两年获得4个单科第一奖、11个努力奖(每个班只有两三个人可获得)及参加全澳数学竞赛,成绩在南澳州前1%。毕业考的五门科目,有三门获得满分20分。其余两门分别获19分和18.5分。

  “我的秘诀是勤奋和坚持。”小叶告诉记者,澳洲高中给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很多,如果不管理好时间就很容易耽误学习,而她通常在放学后就立刻回到寄宿家庭做功课。

  她还有两个坚持:一是坚持“课前预习”,二是坚持“及时解决"未弄懂"的学习问题。在预习时,她会边预习边思考,如有问题想不通,她会在课上或者课后向老师请教。平时做作业遇到疑难问题,也会及时请教老师,不会让“问题堆积”。在修读ESLStudies的时候,课程难度较大,包括她在内,只有两名国际学生选修这门课。在感到最“难学”的时候,她告诉自己“没有退路”,每天吃饭时坚持听当地的新闻报道,苦练听力,最后该门课获得19分的高分。

  生活经:敞开心扉向父母老师“求助”

  学习和做兼职让叶彦君的澳洲留学生活非常充实。她认为自己留学这两年,成长了不少。她也曾一度遇到“人际交往”的困惑,比如和“寄宿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摩擦,以及留学生之间的是是非非。

  在那段内心困惑和孤独的日子,她常打电话向爸爸妈妈倾诉。“以前在中国,有"悄悄话"会跟最好的朋友说,但在国外的这两年,就会把这些私密的话跟父母聊。想不到这样一来,我们的感情比以前更好,因为彼此共同经历了更多的事情”。

  经历过一段时期的“交往困惑”,她变得更坚强、更懂得包容别人,也变得更独立和坚强,“别人当然可以坚持他们自己的想法,但是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也要坚持。”此外,她也很重视向辅导老师的“求助”。

  本报记者于冬雪

  通讯员何燕敏

  专家建议

  学会尊重和宽容

  近两年,申请赴澳大利亚读高中的人数以每年15%-20%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申请赴澳洲留学的学生中有近五成是申请读高中课程的。在这种留学低龄化的环境下,不少中国家长担心孩子年纪小,在高中阶段出国读高中将难以适应。叶彦君的成功经验为人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业内人士特别提出,除了有条件可寄宿在亲戚家的学生,赴澳洲读高中的18岁以下的国际学生被规定要住在寄宿家庭。由于中外文化的差异、年纪较小,待人接物还不够成熟,他们不可避免与寄宿家庭、当地同学发生交往摩擦。建议他们要像叶彦君同学那样,学会用尊重和宽容的心态看待这些差异,遇到沟通的问题,可向辅导老师、父母倾诉。

  此外,“最好不要在高中阶段谈恋爱,不然很容易耽误学习,起码令高考分数大降10—15分。”某澳洲重点公立中学的辅导老师说。“曾有一名中国学生在澳洲与当地一位女生谈恋爱后,到处去玩乐,后来变得无心向学”。同时,在出国前最好通过浏览留学生论坛和咨询过来人,全面了解留学地的情况,不要简单而“一往情深”地幻想留学“很美好”。曾有不少“小留学生”赴海外后,发现现状与自己的“美好想象”有较大的出入,内心落差很大。专家指出,留学是一个磨练人的过程,每个留学生都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坚持熬过,肯定能使自己获得很宝贵的磨练。

  链接

  一季度为申请赴澳读高中最佳时机

  “中国学生申请赴澳洲读高中的最佳时机是初三上学期或高一上学期,1月、2月和3月是最好的申请时间。因为澳大利亚高中一般在次年的2月初开学,而从准备申请到被录取、通过签证、办妥行前准备及修读语言课程等,一般需8个月的时间。”启德教育澳新教育中心部门总监刘湘介绍,如果学生没有参加英语考试,一般会被要求先读20周的语言课程,提供符合条件的雅思成绩则会减少读语言课程的时间。要达到移民局免考IELTS的要求,中学生申请者初中毕业的英语成绩必须超过75%,而且还必须获得国内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或正在国内高中就读的证明材料。但也有一些澳大利亚著名的私立中学,要求申请者加考额外的英语或数学考试。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