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植物人丈夫为妻唱响生日歌 不离不弃5年创奇迹

国淑芬每天都“零距离”教丈夫练习说话。

国淑芬与姐姐、外甥一起扶刘灿辉去上康复课。

  2月10日的太阳暖暖的。记者走进山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一对特殊的夫妻。

  丈夫刘灿辉在2004年因车祸成为植物人,但不离不弃的妻子国淑芬辗转各地为他治病,几个春节,他们都在不同地方度过。在妻子精心照顾下,刘灿辉日渐康复。三天前妻子生日时,他竟然唱出了一曲完整的旋律--祝你生日快乐。

  妻子国淑芬说,这是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遇车祸,丈夫成了植物人

  2004年7月,大庆姑娘国淑芬和梁山汉子刘灿辉的幸福生活被一起车祸带走了。


  当年7月12日,在大庆做酒店生意的刘灿辉驾车与妻子国淑芬外出拉货时,发生车祸,车翻人伤。头破血流的国淑芬从车里爬出来,看到丈夫躺在不远处一动不动。

  送至当地医院后,刘灿辉被检查出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说,只要他能度过七天的危险期,不用手术也能慢慢康复,但他撑过了七天,却在第八天“不行了”,瞳孔放大,生命体征渐失。紧急手术后,医生摘除了他已骨折的前额骨,确诊为脑疝,但这次手术后,他再也没有醒来,成为植物人。

  不放弃,辗转全国找良方

  从此,妻子国淑芬开始了漫漫长征。

  出事后,她照顾丈夫在大庆当地医院住了半年,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医院见刘灿辉没有恢复的迹象,建议国淑芬带他回家养着。

  国淑芬不甘心,她要丈夫醒过来。2004年末她卖掉大庆的房子,在大伯哥的帮助下到了长沙,寻找医院为丈夫治病。2005年的春节,他们就在长沙的病房里度过。接下来的几年春节,除了2008年在梁山婆家,无不身处异乡,2006年在北海,2007年在大连,2009年在济南。

  这几年,为了给刘灿辉退烧,国淑芬凌晨1点跑去市场逐家敲门买冰;为了防止丈夫手脚变形,她每到一地就做五六个小枕头垫在他手脚之下;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她还学会了按摩、插食管。为丈夫签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可她坚信“他的病没那么重”。

  泪中笑,丈夫唱响生日歌

  她的辛苦没有白费。

  2007年5月2日,正当国淑芬一遍遍叫刘灿辉的名字时,他突然“哦”了一声回应了她。国淑芬不信,再叫,他再回应,她找来邻居确认,这是真的!从此之后,他慢慢地说出了妻儿的名字,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就在记者拜访他们两口子的三天前,是国淑芬的生日。已入住山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刘灿辉为妻子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生日歌。国淑芬流下了眼泪:“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面对日渐好转的刘灿辉,国淑芬觉得“看到希望了”。由于丈夫目前的康复治疗也比较规律,身边又有外甥帮忙,她打算在康复中心附近找一份工作,白天上班,下班就能见到丈夫。

  记者临走时,国淑芬一手握着刘灿辉的手,一手抚着他的额头,像哄孩子一样笑着对他说:“你的朋友要走了,你要不要请客呀?”刘灿辉也咧开嘴,铆着劲儿说:“不一定。”一脸顽皮。

  祝他们好运。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灿辉 | 刘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