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移动试水手机操作系统 老牌巨头市场大缩水

  手机操作系统之争已经进入群雄争霸的时代,新势力的不断崛起,使得市场排名不断被改写。老牌巨头们如何应对这些新崛起的对手,守住自己的领地,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日渐火爆,手机操作系统的争夺战也越演越烈。


  日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透露,中国移动研发的自有手机操作平台(OMS)2009年将正式商用,这是一款类似谷歌Android的操作系统。这已经在联想移动身上得到了证实,该公司一高层表示,与中国移动深度定制合作的产品将于2009年第一季度上市。

  中国移动布局手机操作系统,引发了行业的高度关注,其用意并不是要搅局手机制造领域,而是欲借此实现对移动互联网的深度掌控,获得更高的数据业务收入。

  其实,自去年下半年谷歌手机推出后,手机操作系统的“世界大战”已经打响,中国移动只是为这场战争增加了一个新的看点及不确定因素。2008年,3G版iPhone大放异彩,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G1手机甫一面世就制造了轰动,而黑莓智能手机则在稳健中保持快速发展。相反,之前手机操作系统巨头Symbian以及微软WindowsMobile,在各种新势力的冲击下,节节败退,Palm和Linux系统则逐渐式微。

  试问手机操作系统领域,未来谁主沉浮?

  中移动的野心

  目前,中国移动有4.5亿手机用户,用户规模居世界之首,同时,它还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如何更充分地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一直是中国移动思考的问题。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热火朝天,苹果、黑莓、谷歌的威风八面,更是让中国移动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最近,关于中移动推出自有操作系统OMS的消息甚嚣尘上,这预示着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必将对整个手机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据悉,OMS是一种基于Linux的系统,运作模式类似谷歌Android的操作平台,采用开源方式,以扩大影响力。中国移动开源的手机操作系统,不仅可以降低手机厂商的成本,也可以吸引更多厂商加入自己的阵容,聚集更多的开发人员和资金,产生更多的个性化应用,进而提升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在总营收中的比重。

  中国移动选择了联想移动为合作伙伴,据联想移动透露,基于OMS的手机产品还在研发阶段,预计2009年第一季度上市。从公开资料看,这一产品集成了中国移动现有的主流业务,在外观上与苹果iPhone有几分相似。除联想移动外,目前,LG等厂商也已明确表示2009年要参与OMS的前期研发。

  有分析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中国移动提出“移动信息专家”战略多年,包括入股凤凰卫视,成立无线音乐联盟,进军手机搜索等,它还推出了手机报、手机邮箱、飞信、手机钱包、手机地图等业务,一直没有停止对移动互联网的谋篇布局。之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王建宙新闻,王建宙说吧)也表示,公司将加大开发移动互联网的力度,希望在3G时代建立一个统一的移动平台。它还与英国的沃达丰和日本软银集团各出资5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研发。

  不过,中国移动离“移动信息专家”仍有不少距离,自身的资源并没利用起来,这些增值业务急需一个统一开放的操作系统来承载,而OMS将有可能为中国移动实现这一愿望。比如,要求手机厂商内置自己的业务,进而对无线互联网实施深度掌控。

  中国移动在用户规模上拥有绝对优势,而未来运营商定制移动终端也是手机行业的一大趋势,它的强势介入,让众多手机操作系统巨头很是头痛,无论是诺基亚的Symbian、微软的WindowsMobile,还是新秀苹果的Mac、谷歌Android,在中国市场今后都会面临一道坎。

  中国移动处于产业链的最上游,其自有手机操作系统的推出,不仅改变了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影响到产业链下游的终端商。这一点在诺基亚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它们对无线互联网都表现出了很大的野心,双方在合作上存在芥蒂——中国移动希望诺基亚按自己的要求研发TD手机,致使双方合作进展迟缓。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邓中元指出,中国移动通过推出自有手机操作系统仅是其移动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一步,最终能否成功,决定于它与产业链企业各个环节的配合程度。

  引爆手机操作系统之争

  从全球手机市场来看,2008年无疑是低迷的一年,但在这一年中,智能手机一路高歌猛进,也成就了苹果与RIM的漂亮财报。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仅增长3%,但智能手机市场却同比增长了28%,销量达4000万部。而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言,2009年全球手机市场依然会比较低迷,估计总出货量同比下滑1.9%,但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增长8.9%。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由原来的三足鼎立,到今天的诸侯争霸,战火燃烧越来越旺。2008年,苹果和谷歌点燃的操作系统之战,把原来的老牌巨头拉下马,推动智能手机迈上了一个新台阶。iPhone在全球采取了运营商定制的模式,实现了运营商、终端制造商之间的双赢。其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一举超越黑莓,仅次于诺基亚。

  而谷歌的加入,使得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更趋白热化。由于有强大的网络资源以及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做支撑,谷歌G1手机一推出,就受到广大用户的热捧。谷歌操作系统的成功,使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不得不放下架子,主动寻求合作,许多手机厂商在加紧研究Android平台,开发新产品,比如摩托罗拉。

  作为手机操作系统当之无愧的王者,Symbian曾独自霸占智能手机市场多年,份额一举超过50%,而微软的WindowsMobile则一直紧随其后。不过,苹果和谷歌的迅速崛起,使得它们处境尴尬,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排名也被不断改写。Gartner的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Symbian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49.8%的份额,相比之下,WindowsMobile为11.1%,Linux只有7.2%。不过,这也是Symbian份额首次跌破50%。微软第二的位置不保,被苹果和黑莓超过,无缘于3强之争。

  而谷歌去年下半年推出智能手机,并引发了抢购潮,证明没有终端制造经验也能在手机市场有所作为。Android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是谷歌市场扩张的一个新工具,是从桌面平台向掌上平台的延伸,可以实现手机版的谷歌业务,如谷歌阅读器、谷歌邮箱等。凭借互联网资源的软实力,谷歌将成为这一行业的强劲对手,iPhone成了谷歌的头号赶超对象。

  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9日,Android旗下的开放手机联盟已经有47家成员,涵盖了运营商、手机厂商(摩托罗拉、华为、索尼爱立信、三星)、芯片商等许多产业链上的重要厂商,2009年将有更多采用谷歌操作系统的手机面世。其扩张速度之快,让所有竞争对手为之震惊。

  而急于向互联网转型的诺基亚,在2008年作出一个重要决定——2008年6月25日,它用4亿多美元收购了Symbian剩余的52%股份,使其成为自己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同时,诺基亚宣布Symbian操作系统将是开放的,预计开源版的Symbian在2010年问世。

  不过,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大幅衰退已不可避免,随着众多竞争对手的崛起,其一家独大的格局将成为回忆。Canalys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去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由2007年同期的51.4%下滑至2008年的38.9%,而iPhone和黑莓的市场份额却分别增加至17.3%和15.2%。

  收费模式的尴尬

  在手机操作系统中,微软的WindowsMobile争议最大。

  事实上,WindowsMobile平台在手机操作系统中是最优秀的,从性能方面看,它远胜过Symbian、Linux等。不过,由于这是在手机上而不是在电脑上,仅有强大的性能还不行,用户更关心的是实用性以及良好的续航性能等。随着苹果和谷歌平台相继问世,其给微软的操作平台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为了挽救市场颓势,微软一改过去的强硬形象。2008年9月,微软作出一个大举措,公司CEO鲍尔默破天荒地遍访了欧美17家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希望能获得它们的支持。

  去年9月23日,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G1。当时,鲍尔默说,开源解决方案对手机制造商没有太大吸引力,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微软将继续领跑RIM黑莓、苹果iPhone和谷歌。他甚至调侃道,微软将成为“大卫”,迟早要屠杀巨人谷歌。

  不过,在开源成主流趋势的情况下,微软依然坚持收费模式,阻碍了其操作系统的进一步壮大。去年10月,鲍尔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微软不会效仿谷歌和诺基亚,将一如既往地向手机厂商征收许可费(每部手机收取8-15美元)。

  微软高昂的许可费,挤压了手机厂商的利润空间,随着谷歌推出免费操作系统,诺基亚购买Symbian剩余股份后免版税,微软遭遇的压力与日俱增。尽管基于微软操作平台的手机出货量在增加,但总体市场份额却在不断被蚕食。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全球56家手机厂商基于微软平台的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竟然不及苹果iPhone和黑莓手机的销量,跌出了3强榜单。

  微软的操作平台若想有所起色,必须加快追逐市场的步伐,以确保能够继续得到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的大力支持。目前看来,微软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ATT不久前曾暗示,今后将放弃微软的平台,专注Symbian。

  采用的操作系统越多,投入的研发人力也越多,开支就越大。而受金融风暴冲击,手机厂商的利润大幅下跌,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不少厂商都在裁减操作平台的数量。由于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价格较贵,它也将受到影响。

  之前,摩托罗拉就决定由之前的9种操作系统,裁减到3种——中高端手机使用谷歌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Mobile系统,在中低端产品中使用自己的P2K系统。尽管使用微软的操作平台在摩托罗拉的预算中,但事实上,谷歌才是它最看重的。公司联席CEO桑杰·贾加盟摩托罗拉后,很少亲自拜访其他公司,只有谷歌除外。由此可见,摩托罗拉对谷歌操作系统的青睐程度,并希望寻求深度合作。

  最让微软尴尬的是,由微软参股的中国台湾手机制造商宏达电,目前也推出了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竞争对手纷纷转投其他阵容,或者逐渐淡化微软的平台,目前已成趋势。微软是要多费心思应对了! (来源:IT时代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