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当爱情遭遇阶级:美好幻想清高志向都败给现实

  爱情 阶级

  赵款款/文

  我们总是假装生活在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歌舞升平、国泰民安。

  阶级,这个我们最早在政治课接触过的词语,切切实实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蔓延到我们的爱情。可悲的是明明我们每个人都处于某一个固定的阶级,自己却偏偏看不清楚,不是太高、就是太低。

就好像很多年以前,我们过着勉强维持温饱的苦日子,却想象资本主义国家的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需要我们去拯救。后来,我们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的生活富足而安逸,买名牌手包跟我们买班尼路一样普遍且随意。于是,我们又一味地崇洋媚外。

  很久以来,我并不认为爱情中有阶级一说。谁跟我谈钱,我就认为谁俗;谁跟我说地位,我就给他白眼儿。西方有灰姑娘和王子,东方有千金小姐和穷书生,看似跨越了阶级的爱情,往往轰轰烈烈、永垂不朽。

  后来,所有美好的幻想、清高的志向,统统败给现实。

  爱情也是政体,同样存在阶级。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赋闲在家。男友建议我考研,我拒绝;帮我找工作,我不积极配合。他义正词严道:你得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这样,日后我带你回家才能给父母一个交待。于是,我惶然允诺。他身处的那个阶级,不允许与无业游民交往。为了与之匹配,我必须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一旦我超越了他,那么,他又得努力向我靠拢。

  苏珊说,我从不与自己不同阶级的人交往。说阶级还不精准,同一阶级也得分不同层面。我一定要找跟我在同一层面的。现实问题是不能忽略不计的,因为到最后一个小问题都会被放大无数倍,会很麻烦。这就叫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沟通起来困难。我们之间的话题虽然会有观点上的不同,但总能说到一起。不像有的人关注的人、关注的事完全是我不想看不想听的。

  我的新女友是个沉溺在淘宝物质海洋中的都市女性,她的新男友是酒吧调酒师。故事的开头与所有的浪漫爱情神似,不过是经典桥段的变相重复。所以,甜蜜也是相似的。唯独问题,大大不同。女友惊奇地发现调酒师这个充满资产阶级情调的职业,掩盖着一颗无产阶级的灵魂。

  他们互相不屑,总是这样给别人介绍:我的女友,非常小资;我的男友,非常愤青。听久了,这两个称谓如同骂人一般。

  女友说,我们很少因为感情争吵,但我们总是为一些无谓的观点吵得不可开交。

  我总结了一下:他信奉的是无产阶级爱情,与金钱无关。关乎理想、信仰;她信奉的是资产阶级爱情,与金钱、肉体相联系。所以,自命清高的她第一次被人指责为庸俗、腐朽;她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接受了高等教育,有了拓宽思路的机会;他的脑袋被教育成了通稿,什么事都要找一个官方说法。一有人发言就得鼓掌,一吃点好东西就要感谢政府;她的过往人生四平八稳,世界在她的眼中无限美好;他过早步入社会,见了太多黑暗面,总认为社会对他不公、人心万分险恶……

  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把爱情搞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阶级斗争。女友说,你能想象到我们为什么吵架吗?我们一起散步,路边有民工吃午饭。他说他们很不容易,我赞同,后随意感慨说他们小时候应该好好读书。他突然情绪失控,说这完全是社会的原因,与其个人无关。我看他较真我也急了,我说这是为个人懒惰找开脱。家里穷,借钱也能读书啊!再不行还能贷款呢!就算当了民工,好好干也能当工头,慢慢也能有一番作为。怕就怕什么都不干,麻木不堪……然后,他就说我理想主义、头脑简单。然后,我们不欢而散。

  今天一早,女友又跟我哭诉。说调酒师在QQ上跟MM打得火热,聊天记录有好几百页。亲爱的、宝贝不离口,见面要拥抱、中途要湿吻,聊得欲火焚身了才下线。临走还要甜蜜地互道晚安,说洗洗一起睡。女友气得七窍生烟,调酒师却说她不可理喻,说网络上开玩笑都是这样。只要不见面,只要没上床,就是保持忠贞。

  就这样,他的无产阶级小混混流氓情爱观暴露无遗,她的小资产阶级精神洁癖彻底发作。两人产生了强烈分歧,水火不相容。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