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提醒:房贷金额少所剩期限较短 转按揭未必划算

  “我的房贷利率到底能不能转成七折?”成了老“房奴”们新年伊始问得最多的一句话。2月4日,在建行、农行两大国有银行对存量客户开闸七折利率后,2月4日,工商银行正式发布消息称,自2009年2月10日起,对符合条件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统一实行7折优惠。
目前各家银行发布的房贷新政不一,存量房贷客户要享受7折优惠,仍然会受到首套房、普通自住房、贷款余额、信用记录等前提条件的限制。

  “我贷款的银行不打7折就转按揭。”而面对不少银行7折利率的优惠,转按揭也成为不少房贷者应对的新招。不过,银行理财师表示,不是所有转按揭都划算。

  新政策:七折优惠利率相继推出

  针对此次利率调整,工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定义作了详细解释。细则规定对2008年10月27日前发放的执行基准利率0.85倍的个人住房贷款,如借款人在近2年内没有连续2期(含)以上违约记录、在工商银行其他贷款无不良记录,可自2009年2月10日起享受0.7倍的优惠利率。而且客户不必到工行网点逐一申请办理,而是通过计算机系统统一调整。

  此前,全国已有包括建行、农行、中国银行几大国有大型银行以及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针对存量房贷客户推出了7折优惠利率。目前各家银行在对待存量房贷客户时,政策实施细节又有不同。因此,房贷客户应提前向贷款银行了解清楚相关的优惠细则,有的放矢。

  银行 优惠细则

  中国银行只要2008年10月27日前发放首套房贷款,并且享受8.5折优惠利率、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客户,经审查合格后就可享受7折优惠利率。

  农业银行对存量贷款利率调整采取自动调整和手工调整两种方式:存量房贷在30万元以上、没有逾期还款等不良信用记录、原贷款利率浮动比例执行基准利率0.85倍的,均可自动调整。如果存量房贷金额在30万元以下的,需要个人主动申请,由银行审核。

  建设银行只要调整前执行基准利率0.85倍优惠、近两年内没有拖欠两期以上还贷、不存在违约和两笔以上未结清房贷的客户,均可申请7折利率优惠。

  光大银行目前认定2008年11月30日前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为存量房贷。按照央行“五级分类”标准,不存在任何一次逾期还款的,银行将给客户进行系统批量自动调整到基准利率的7折。

  细算账:20万元房贷每月省近百元

  不少房贷者问,享受7折利率的月供究竟比享受8.5折利率“省”多少呢?对此,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以20万元20年房贷为例,经过5次降息后,目前5年以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为5.94%。按此计算,在执行8.5折利率的情况下,“老房贷”适用的新利率是5.94%×0.85=5.05%,月供为1325.44元;而在享受7折优惠利率的情况下,“老房贷”适用的新利率是5.94%×0.7=4.158%,月供降低为1228.68元,每月月供减少了96.76元。而以一笔20年50万元的贷款为例,目前5年以上基准利率为5.94%,8.5折后利率为5.049%,月供为3313.5元。优惠到7折后利率为4.15%,每月月供可调整到3071.69元,每月节省242多元,如果按20年利率不变来算,一共能省下58034.4元。

  理财师:不是所有转按揭都划算

  “我贷款的银行不打7折就转按揭。”面对不少银行7折利率的优惠,转按揭也成为不少房贷者应对的新招。银行理财师表示,如果贷款金额较大的,所剩期限较长,转按揭就比较划算。但如果所剩贷款金额较少,重新转按揭,不但需要重新办理两证,还需要缴纳违约费和评估费,结果不一定合算。以10万元的贷款申请转按揭为例,加上1%-2%的按揭费、担保费、保险费、抵押登记手续费等费用,累计支出可能在4000~5000元,跟原来的还款额相比,房贷者虽可节省约3000元,不过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其实并不是非常合算。

  同时,一些银行在给予存量房贷利率优惠的同时,也对利率打折的年限提出了一些限制条件。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不少银行对他行转按揭的存量客户,虽然给予了7折利率优惠,但贷款合同是以“1+X”模式签的,即首年的贷款利率7折,1年后利率是否维持下浮30%,需衡量当时的基准利率水平以及客户利润的贡献度。就算能获得优惠,其优惠程度也要根据当年实际情况而定,如果房贷政策或贷款者还款水平等条件发生变化,不排除上调利率的可能。(宋宋秋宁) (来源: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