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新地产未按期支付1.5亿票息 高价拿地付代价

  十强“地主”中新地产资金链断裂? 

    1.5亿票息债务未按期支付 行政总裁称资金链没问题 昨日相关负责人称已支付 北京项目照常销售

  本报讯(记者张媛) 有国内十强“地主”之称的中新地产未能在1月23日按期支付1.5亿票息债务,被指为国内首家资金链断裂的上市房企。

昨天,其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票息已经支付。

  2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以《中新地产或成首家资金链断裂上市房企》为题报道称,内地在港上市公司中新地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本应于1月23日为其一笔4亿美元的债务支付1.5亿人民币的票息,但是到期并未支付。

  随后,据《第一财经日报》2月10日报道,2月9日,中新地产高层紧急约见媒体并发表声明,称公司资金方面并无问题,将于本周内偿付上述票息。

  昨天,其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息已经支付完毕。之所以延期支付,主要是因为当时内地春节放假。

  此前,为内地多家在港上市公司进行评级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中新地产的公司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的评级由Caa1下调至Ca。

  该评级相当于企业无信用,企业基本无力偿还债务本息,亏损严重,接近破产,几乎完全丧失偿债能力。

  而另外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于2月2日宣布,将中新地产长期外币企业信用评级由“CCC+”下调至“D”。

  穆迪机构分析师曾启贤称,中新地产是其遇到的首家因无法按期支付海外票据利息,而面临违约的内地民营地产上市公司。

  曾启贤表示,就算此次票息事件如期解决,中新地产今年6月份还将面临赎回约1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资金断顿的风险一触即发。

  中新地产于1月中旬发布的2008年10月31日止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营业额仅5780万港元,较上年度同期减少约94.4%。

  最新进展

  中新昨称票息已支付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对于1.5亿票息未能按期支付,中新地产在香港的工作人员称,“香港公司没有足够的钱去支付这笔费用。而内地公司总部一直在放假。”

  2月9日,针对公司未按期支付票息一事,公司行政总裁刘义称,公司资金链不存在问题,由于该票息到期日为1月23日,正值春节长假,公司本打算上班后偿还,前提是该票息支付仍有30天宽限期,“公司当然想拖到最后再给钱”。本周将支付1.5亿元的票息。

  昨天,其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息已经支付完毕。

  对此说法记者无从核实,而面对6月中新地产将支付的11亿元港币,该负责人也称,没有太大问题,并且中新地产在北京的项目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

  北京项目照常销售

  据记者了解,中新地产在北京的项目主要有“青年汇”和“城上城”。目前“青年汇”三期青年工社正在销售过程中,位于朝阳区青年路与朝阳北路交叉口附近,均价15500元/平米,2008年11月开盘,主打一居LOFT户型。据记者了解,目前无大幅降价。

  “一共550多套,现在还有200多套。”今天上午,“青年汇”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票息一事,现在销售工作也比较正常。

  尽管如此,记者在焦点房地产网业主论坛上看到,不少“青年汇”的业主对中新地产的资金链感到担忧,害怕自己买的房子成为烂尾楼。

  另外一个通州梨园的项目“城上城”,预计今年下半年开盘。

  业内分析

  为高价拿地付出代价

  据了解,中新地产2006年-2007年开始在各地疯狂圈地,土地储备在一年间大幅增加约90%。

  业内人士指出,其资金紧张的根本原因是2006-2007年扩张太快。

  “资金紧张是目前房企面临的普遍问题,就看你是否能顺利周转。”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该人士分析,前两年,正值楼市火爆,地价飙升,拿地成本比较高,房子的售价也相对较高。而2008年到现在,楼市跌入谷底,销售大幅缩减,对于高价拿地的房企来说,一方面资金回笼困难,另一方面,其他项目的建设又拖了其后腿,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极大。

  背景链接

  挤进十强“地主”停牌一年

  中新地产创立于1999年,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以房地产开发、土地一级开发和资产经营为主要投资方向,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等地开发了20余个大型房地产项目。

  到2008年下半年,公司的土地储备已接近1480万平米,被称为国内十强“地主”。

  2008年1月22日,中新地产突然停牌,原因不明,至今未复牌。

  文/记者张媛实习记者李一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启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