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新金融救援计划公私合营 缺少细节令美股暴跌

  ◆盖特纳10日在财政部宣布新的金融救援计划

股票交易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

  新金融救援计划公私合营 但缺乏细节令美股全线暴跌

  美要砸万亿为银行“排毒”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10日宣布美国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极大扩大了这一计划规模。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

  为筹措资金和确保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盖特纳提出,新计划将部分实行“公私合营”。美国媒体认为,这标志着大约70年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

  三面出击清理银行“有毒资产”

  盖特纳宣布的计划全面修订了前政府使用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方式。根据新计划,剩余的大约3500亿美元资金使用方式将有大的变动,总耗资也急剧上升。

  新计划主要分为3部分。其一,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建立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 “有毒资产”。这一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一万亿美元。这一基金将作为 “坏账银行”运作,帮助金融机构评估抵押债券价值,把“有毒资产”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出去。

  另一措施是建立 “金融稳定信托基金”,有条件地为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注入,帮助确保银行获得的援助资金都用于增加放贷。这一措施的资金投入尚未确定。

  第三,财政部将投入1000亿美元,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协调行动,将美联储去年11月设立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规模从原来的2000亿美元扩大到最多一万亿美元,以支持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放贷,促进信贷流动。这一工具可接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支持债券,通过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投资者购买这些债券,解冻信贷市场。

  此外,政府还将投入500亿美元,用于为工薪家庭降低住房月供,帮助他们保住住房。 “这一方案会很花钱,有很大风险,而且需要时间才能见效,”盖特纳说。

  强调透明公开金融机构获援情况

  盖特纳宣布的新计划和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期的救市计划迥然不同,其动员私人资金的“公私合营”广度也远超此前。

  此外,根据眼下公布的细节,所有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金融机构都必须参加政府的标准化评估,以判断这些机构应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能力,同时通过这一办法提高它们的透明度、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

  美联社评价,这一系列措施意味着上世纪30年代为摆脱“大萧条”实施的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

  盖特纳批评布什政府向受困金融机构注入大笔资金的救援做法。他说:“在缺乏透明度和监管的情况下,把纳税人的巨额资金注入那些制造了这场危机的机构,让民众的不信任情绪加剧。 ”

  他宣布,政府将设立一个新网站www.FinancialStability.gov,公开政府花了多少钱支持金融机构、获得了多少收益,以及这些机构高管得到了多少薪酬。

  在盖特纳宣布这一计划后数小时,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宣布,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唐纳德·科恩将牵头重审美联储对外公布信息的政策,确保公众知情权。

  市场失望新计划存巨大变数

  盖特纳宣布这一计划时,众多细节并未公之于众,对一些关键问题也没有做出回答。市场对这一极端复杂而且细节不明的计划反应极为冷淡,甚至可以说是失望:盖特纳话音刚落,纽约股市指数立刻暴跌。

  由于救市计划中救助银行业措施存在变数巨大,投资者希望了解更多细节,特别是如何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具体计划,而盖特纳的讲话对此语焉不详,由此产生的不确定心理导致投资者抛售金融股。

  受不良资产问题困扰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股价当天分别暴跌19.3%和15.19%。抛售金融股导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全线暴跌,跌幅超过4%。

  至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1.99点,收于7888.88点,跌幅4.62%;标准普尔指数下跌42.72点,收于827.17点,跌幅4.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6.83点,收于1524.73点,跌幅4.2%。

  消费者组织 “全国社区再投资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泰勒对新金融救援计划的评价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听起来(救市计划)的味道是变了,这很好,但除了骨架,我们还需要上面有肉。 ”

  相关新闻

  不满国际机构唱衰俄罗斯

  普京欲本土化信用评级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因不满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看低俄罗斯经济,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呼吁,建立本土信用评级机构,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

  美联社10日报道,普京9日在内阁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他说:“我们都理解(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从它们错误中‘享受’到的巨大影响力。更不用说(它们)滥用权力所产生的影响。 ”

  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4日宣布将俄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投资级中的倒数第二档BBB。去年年底,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下调俄主权债务评级。为数众多分析师认为,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也将对俄做同样信用低评。

  主权债务评级体现一国偿债意愿和能力。这一评级降低后,企业和政府将更难获得贷款。

  普京说,俄罗斯政府和企业过度依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但这些机构并未给予俄罗斯公平待遇。

  他说,俄方应建立本土信用评估机构,同时监管外国信用评级机构在俄活动,“如此将提供给投资者可靠指导,避免一些实体在不受控制状况下评估其他实体”。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美国信用评级机构受到批评。批评者认为,这些机构给风险极大的复合证券公司过高评级。银行根据含水分的信用评级给这些证券公司贷款,蒙受严重损失。

  错误估计形势拖累纳税人

  英银行前高管议会致歉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哈利法克斯银行前任高管10日在英国议会下院致歉,承认对金融危机形势估计不足,以至拖累纳税人损失大笔投资。他们赞同改革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机制。

  哈利法克斯银行前总裁丹尼斯·史蒂文森告诉负责审查金融危机损失的议会下院财政委员会,他和银行前首席执行官安迪·霍恩比感到“非常抱歉”。苏格兰皇家银行前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古德温也说,他对银行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 “深感抱歉”。

  英国政府持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大约68%股份,这家银行受金融危机冲击,去年损失大约280亿英镑(约合410亿美元),创下英国历史纪录,眼下还需200亿英镑(300亿美元)国家资金支持。哈利法克斯银行已被莱斯银行收购。

  霍恩比说,银行高管的天价薪酬有待审视,“过去一年发生的一切表明,各国银行实施的激励机制无疑错误”。

  两家银行的一些雇员聚集在议会外,抗议现行高管薪酬机制,对高管薪酬过高表示不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