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金融高管薪酬水有多深应有明白说法

  这种离谱高薪是存在并且非常严重的。要说这几年哪个行业薪酬管理最为混乱、离谱高薪表现最为严重、高管高薪最为普遍,金融行业当之无愧。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证券期货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各种投资公司等,高管薪酬都高的吓人,创造奇迹的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6600万元天价高薪,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福建兴业银行老板年薪都在5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以上。
据了解,最近三年,金融企业的高管2007年薪酬增幅更是超过了200%。

  一些金融企业的高官高薪问题不断被曝光,引起公众的不满。

  其原因在于,监管上的严重缺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是业务监管部门,政府没有明确其为国家出资人代表。经过股份制改革上市的这些金融企业,虽然国家仍然处于控股地位,但是,董事会成员大部分都是享受高薪酬对象,都是利益攸关方,在决定高薪、提薪、高奖励和福利时,自然能够顺利通过。实际上是自己给自己确定高薪酬。在董事会里,代表人民所有的国资代表实际上成了给金融高管自己谋取暴利的权力和手段。力图通过改制,明确产权,克服所有者缺位的目的,不但没有实现,反而国家出资人真正缺位了,真正没有话语权,更为严重的是国有控股地位的话语权成为给个别人谋取高薪酬的手段,一个“董事会决定的”给个别人通过天价高薪攫取国有资产披了上一件合法外衣。这就是国泰君安副总裁、党委委员庹启斌敢于理直气壮地说“在合法和合规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原因。不能不佩服其用心良苦和伎俩高超。这就是一些金融企业挤破头、钻着门子进行股份制改制的真正目的。因为,这样摇身一变成为了董事长、总经理后就可以享受天价高薪。

  我们必须明白,这种模式是在一些经济学家鼓吹下,从美国等发达国家学来的,是一个舶来品。然而,也正是这个舶来品导致了美国引发一场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中国如果不对金融高管的离谱高薪进行限制,不但加剧社会民众不满情绪,使得大多数百姓心理失衡,波及社会稳定,而且,很可能慢慢把中国带入高金融风险领域甚至发生金融危机。

  因此,笔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国家审计署迅速介入金融高管高薪问题,迅速对近三年来中国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证券期货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各种投资公司等金融性企业高管薪酬进行专题审计。通过审计,把各个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情况公开向社会公布,彻底弄清楚这些高管薪酬到底高到什么程度,人民有这个知情权。对于违法违规发放高薪的,必须依法处理,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建议审计署率先对国泰君安进行审计。对于其他金融上市公司,建议证监会组织相关部门对其高管高薪的合规合法性进行检查和审计,把最终结果公开告知广大股民。二是迅速克服金融企业薪酬管理缺位问题,迅速出台限制金融高薪管理办法。我们注意到,财政部正在制定有关管理制度,望其尽早出台。(付瑞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