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手续费高系统陈旧 北京跨行通存通兑名存实亡

  跨行通存通兑——一项非常便民的业务,仅仅一年时间便逐渐被市民淡忘,以致趋于消亡。

  记者近日对京城多家银行走访调查发现,由央行提出、并由多家银行于2007年11月开始启动的银行间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在实施一年多之后,彻底沦为一项名存实亡的业务。
由于手续费高、业务办理耗时长以及银行办理此项业务使用的系统较为陈旧等原因,不少银行已经自行叫停了此项业务。

  所谓通存通兑业务,是指银行客户通过其他银行向本人或他人实时办理资金转账、现金存取和信息查询的业务。也就是说,实现通存通兑之后,手中持有A银行存折的市民,完全可到B银行办理存、取款,而不必再像以往那样,将现金在不同银行间“搬来搬去”。

  当初开通这项业务,是为了缓解银行排队的压力,便于客户快捷办理业务。但这样好的一项业务为什么没能开展起来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试图在京城多家银行尝试办理该项业务,最终发现业务已无法办理。

  “我们只知道有这项业务,但从来没有办理过。如果想办理这项业务,必须去总行。”昨日,在工商银行(3.96,0.02,0.51%)北京某繁华地段支行,当记者表示要在该行开户并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时,相关柜员这样表示。据其介绍,从一年前总行下达开设此项业务至今,尚未有一位客户对银行提出办理此项业务。在另一家银行,经过近半小时的等待,记者最终也未能开通此项业务。

  记者随后对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等银行进行暗访,结果发现,虽然柜员都知晓此项业务,但由于此前来办理此项业务的顾客非常少,目前这款业务已经全面停滞。多数银行仅在刚开通这项业务时办理过少量业务,大多为1-2笔,部分银行甚至从来没有办理过此项业务。

  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目前已经成为被人们遗忘的“角落”。究其原因,很多银行人士表示,高额的手续费是其失去存在价值的关键。

  “这个业务手续费很高,最高200元一笔,最低也是存兑金额的2%,百姓其实只要有一张银联标准的银行卡,到任何一家银行ATM机都可以顺利跨行取现,没有必要非到柜台来办,也不用缴纳很高的手续费。”建行北京某支行大堂经理这样表示。

  该业务“消亡”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系统陈旧,根本无法起到业务展开时设想的缓解银行柜台压力的作用。

  中信银行(4.57,0.11,2.47%)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银行在实际办理这项业务过程中存在很大的技术障碍。“实现通存通兑的关键在于银行间的资金转移,中间必须经过央行结算,非常花时间,如果客户早上在建设银行(4.43,0.07,1.61%)存款,下午要在中信银行柜台取款,资金根本转不过来。”该人士表示。另一位中信银行人士表示,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和小额汇款其实使用的都是一个系统,这种系统根本无法实现资金在银行间的全流通。

  2008年5月,监管层曾传出消息,允许银行对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手续费自主定价,银行也适当降低了手续费。但即便如此,仍没有赢得百姓的关注。(记者崔吕萍)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