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称奥巴马阿富汗政策转向 不要民主只要安全

  2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就职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消息:英国《卫报》2月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奥巴马团队概述阿富汗的新现实主义”,摘要如下。

  “不要民主,只要安全”

  奥巴马政府今天概述了有关阿富汗战争的一项新行动战略,这项战略已经不再像布什政府时期那样雄心勃勃。一些高级官员和外交官称这种转变代表了一种“新现实主义”。

  奥巴马的新任阿富汗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新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和新任阿富汗行动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都强调,美国总统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政策将由“充足的资源”和“可实现的目标”来统领。


  在新政府所作的首次重要外交政策发言中,副总统拜登说,华盛顿正在对阿富汗进行战略评估,这一评估将“确保我们的目标清楚明确而且可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新领导班子成员所作的任何发言中都没有提到在阿富汗建设民主的问题。相反,他们发言的重点都放在实现可持续安全、防止塔利班扩大对这个国家的控制等问题上。

  一位欧洲高层决策者说:“奥巴马的目标将稳健得多。”一位北约高层官员说,华盛顿在阿富汗的重点变得“现实得多”,并说“不需要是一个民主国家,只要安全”。

  另外一位在喀布尔任职的资深外交官说:“新政策将不仅仅是赢得人心,而是在赢得人心的同时,让人们填饱肚子。”

  2月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右)在首都喀布尔与到访的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扎比摄)

  强调“军事之外”能力

  奥巴马的领导班子和北约领导人将在4月底前完成对阿富汗战略的“全面”评估,届时美国总统将抵达欧洲参加在法国和德国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琼斯说:“奥巴马是一位现实主义者。他知道我们必须按照世界本来的样子与它打交道。”他还说,美国一直“未能协调”阿富汗行动中的各个部分。新政策将更多地强调“军事能力之外的”东西,要加强政府管理、进行司法改革、强调警察的作用,并发动“反毒品战争”。

  彼得雷乌斯明确表示,美国希望欧洲能够派出更多军队参加阿富汗的行动,尽管欧洲在周末并未作出这方面的承诺。

  霍尔布鲁克的讲话表明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方针的明显转变。他说:“我们接手的是一种只有豪言壮语、但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资源都不足的局面。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在阿富汗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反恐”不再是最高目标

  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将改变对阿富汗政策”,摘要如下。

  奥巴马政府正在全面反思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在一系列新目标中,首要目标是“努力”为阿富汗人民提供“安全和服务”。

  恐怖主义曾是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对阿富汗政策的最高目标,现在却被看作是阿富汗不稳定的原因,就像被看作是阿富汗不稳定的结果一样。

  国家和解将是一项长期追求的目标。这一系列新优先目标是由彼得雷乌斯将军昨天在对国家领导人和国防专家发表讲话时提出的,他还曾提出了对伊拉克进行“增兵”的政策,那项政策受到了广泛欢迎。

  现为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彼得雷乌斯将军目前正在协调各方,就阿富汗政策进行为期60天的评估。奥巴马总统上台后下令对阿富汗政策进行评估。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彼得雷乌斯发表讲话前作了简短的演讲。很明显,卡尔扎伊事先已被告知美国将改变对阿富汗政策,所以,他的讲话并不是很激烈,没有对恐怖主义展开猛烈抨击,而是提出支持一项更具自我批评色彩、更具安抚性的政策。

  彼得雷乌斯表示需要更多飞机、更多直升机、更多车辆、更多军力、更多警力、更多教练机、更多资金等很多东西。

  美国新政府反对在阿富汗采取纯粹的军事解决方案,认为这种方案行不通,这样,可能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短兵相接,而是强调和要求训练警力、增加基础设施项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布鲁克 | 霍尔 | 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