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联合报:两头落空,也许是扁家即将面对的结果

  人民网2月11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的社论说,吴淑珍昨天在法庭提出的抗辩架构,或许在逻辑思维上自认找到了“巧门”,却与经验法则悖离太甚,更无可能获得主要证人及证据的支持。若谓吴淑珍想要借此“救夫保子”,恐怕难如所愿。


  社论说,吴淑珍承认,她在“机要费案”、龙潭案及南港案中,皆收了钱;这使得全案的“架构”已告底定。至于那些钱的性质,是贿赂或政治献金,却非吴淑珍一人所能定义;而那些钱与陈水扁是否有关,更非吴淑珍说了就算。毕竟,法官的心证不会只是建立在吴淑珍的片面之言上。

  吴淑珍照着手持的纸条,仔细揭示她对四案的切割手法。她唯一较完整认罪的是南港案,承认收了二百二十万美元,也承认洗钱至吴景茂的岛外帐户。因为陈水扁不是南港案被告,所以吴淑珍认罪不致牵连陈水扁;而吴淑珍对南港案认罪,只为作球给想要进行认罪协商的陈致中。南港案正是吴淑珍找到的“巧门”;至于其他牵涉陈水扁的案子,吴淑珍皆并未认罪或并非完全认罪。

  社论说,关于“机要费案”,吴淑珍认了“伪造文书”,却不承认贪污。主要原因亦在,若珍承认贪污,陈水扁即成共犯。吴淑珍的供词是:马永成等指使她要用假发票报销,她未明就里地照做;她收到陈镇慧给她的钱以后,即转交陈水扁(扁称用于机密“外交”)。然而:一、珍的说法,形同咬死了马永成等指示其犯罪,马永成即没有理由不坚持一切出于陈水扁指示的说法;二、若真用于机密“外交”,则何不把钱在“总统府”作业程序中即直接交给扁,却要由珍转手?三、陈镇慧有时在年底抱着数百万“机要费”现金到官邸交给珍,珍称皆已转交给扁,则扁岂有不知道那数百万现金是用假发票诈取而来之理?这类供词,显然违反经验法则。只要吴淑珍承认拿了“机要费”,至于是否诈取,是否贪污,要看法官如何判断,不是吴淑珍所能一手遮天。

  至于龙潭案,吴淑珍的供词更是捉襟见肘。照她的说法,她完全不知辜成允为什么送她那么多钱;而称只因蔡铭哲告诉她,中信辜家欺负辜成允,辜成允为与陈水扁“维持关系”,所以送钱。在她昨日供词中,李界木赴官邸与扁珍夫妇面商购地案,及吴淑珍亲赴龙潭看地等情节,似乎根本不存在;当然更未提及陈水扁召“阁揆”等重臣“入府”面授机宜的场景。然而,连陈水扁也承认了召集“阁揆”等人,曾有当面主张购地的情节;只是辩称,此非陈水扁“职务”,即使有所“建议”,亦无责任可言。那么,吴淑珍若想只凭一句“不知辜成允为何送钱”,那笔“土地佣金”就会变成“政治献金”吗?或就会与陈水扁无关吗?此类供词,恐怕太过一厢情愿。

  社论指出,自去年八月十四日洗钱案爆发以来,观察扁家的操作手法:在审判开始以前,完全不认罪,更不惜撕裂社会、挟持民进党、攻击司法,显得极端激烈狠毒;但至审判开始后,自陈致中夫妇请求认罪协商,至吴淑珍欲借南港案的“巧门”来救夫保子,又压低姿态向社会道歉,则完全换了一副面孔,换了一套手法。总结一句话,可谓是:毫无认罪诚意,玩弄司法,欺愚社会!

  从吴淑珍昨日所提抗辩架构的矛盾与漏洞中,可以看出扁家四口不能被司法及社会原谅的充分理由。倘若这就是吴淑珍的主要抗辩架构,显然极难说服法官。想要救夫,恐难如愿;若欲保子,则因根本没有超越特侦组的侦查成果,特侦组又有何理由能够与之协商?两头落空,也许是扁家即将面对的结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辜成允 | 陈镇慧 | 马永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