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旱灾当前,要有三个“有所作为”

  旱灾当前,要有三个“有所作为”

  去冬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雨雪严重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严重干旱。截至2月4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6亿亩,其中重旱4219万亩,干枯98万亩,有398万人、19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9亿亩,约占上述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6%,其中重旱4389万亩。(2月4日新华网)

  这场无声无息的天灾,已经肆虐了4个多月!灾害的发生往往不是人力所能预测和控制,但通过人的努力,将灾区消弥在最小状态却是可能的。这就需要我们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在抗击严重的旱灾过程中,一定要未雨绸缪、有所作为。

  首先,弥补水利“欠帐”是首要之为。由于历史原因,一些省份和地区近年来对水利设施和水利设备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部分水利设施老化、废弃现象并不少见。有关权威数据显示:全国大型灌区骨干工程建筑物完好率不足40%,工程失效和报废的占26%,个别地区可灌面积减少50%;全国拥有较完善灌溉设施的水浇地8亿多亩,仅占耕地总面积的45%。许多库、塘已多年没有维修,发生旱灾后,水库里的水要么放不出去,要么到不了目的地。这些不正常现象,是无法应对这场范围广、程度严重、持续时间长的旱灾的。

  这些旧有的水利欠帐不尽快解决,将无法保证全国统筹安排抗灾工作,也将无法保证在最需要的时候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去,甚至影响到夺取抗灾斗争的全局。因而,各级各地政府要将清理水利欠帐当成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统筹,真正抓出成效、抓到实处。

  其次,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上也大有可为。当前的灾害已经让全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饮水吃紧,可见水资源紧缺程度。而且,随着可能而来的旱情加深,部分地区“人地争水”、“人畜争水”现象就变的越来越突出。这就需要我们考虑在前、动作在前,将有限的水利设施和水资源利用好。南方一些“丰水区”,要有支援兄弟省市的高度觉悟,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协作配合搞好水资源的调配工作;旱灾地区在抢救受灾作物时,要学会科学合理的灌溉方式,既要最大限度保证作物生长,也要提高灌溉水源的利用率。据统计,一些地区由于设施特性和习惯的原因,2/3的灌溉面积还在沿用传统落后的灌溉方法,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45,可见这里面还有很大文章可作。

  第三,从“我”做起,让节约水资源成为习惯。淡水资源紧缺问题,在我国一些城市已经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即使没有旱灾,城市的高速发展已经和水资源的短缺不相匹配。因而,节约用水既是发展所需,也是抗击严重旱灾所必须。各地工业生产企业要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市民百姓要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旱斗争中,为最终战胜严重旱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晓哲)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