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传销铆牢大学生择业 冒充名企设招聘骗局(图)

非法传销已向网络发展 新华社发

  记者亲身体验揭露三大传销招聘骗局

  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大学生群体正面临着难于以往的就业困境。近日在多所高校的求职BBS里流行一份“骗子通讯录”,这是热心的同学将“招聘骗子公司”的电话号码进行整理,竟多达500个之多。

  记者根据通讯录提供的名单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很多为传销公司利用招聘设下的陷阱。而制造这三大陷阱的骗子分别是:打着名企旗号的外地传销公司;承诺“给车给房”的本地传销公司;不断“改名换姓”的保险公司。


  晚报提醒

  大学生总结防求职陷阱要点

  昨日,记者致电多所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各校均表示目前暂未收到学生遭遇求职陷阱的案例。上海大学就业办主任王佩华说,该校校内组织的招聘会上,所有单位的资格都已经过审查,完全没有问题,不过学生通过其他方式投递简历时,还是要提高警惕。根据多位大学生求职者的总结,防求职陷阱须做到以下几点:

  1、尽可能参加校内的专场招聘会和校外的售票招聘会,因为这些招聘会上单位的合法资格都经过严格审查,相对安全;

  2、招聘会上的单位虽然经过审查,但可能有“漏网之鱼”,学生可以通过工商部门的网站查实企业的身份。本文提到的“龙贯电子”就曾经在今年1月本市一场专门的就业招聘会上摆过摊点;

  3、如果通过网络应聘,要注意该单位的通讯地址是否详尽,联系方式是否有固定电话,只留手机号码就要提防;

  4、电话面试时,对方询问你的身份证号码,应该提高警惕,不能告诉对方,因为对方可能会骗取你的身份证号码干坏事;

  5、不要轻信对方对单位的描述,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向老师、同学、朋友咨询等多种方式核实单位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6、千万不能只身一人去异地参加面试,特别是女生,可以约几个同学一起前往,临走前,务必把自己的去向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同学,以防万一;

  7、通过网络多了解传销和其他招聘骗局,提高警惕,如果对方在电话里让你顺便带几个同学一起去某单位参加工作,更要注意了,这很可能就是传销。

  -骗局一

  传销冒充名企挂羊头卖狗肉

  如果你接到一家全球500强企业的面试通知,请先看一下来电号码。如果均以0750、0751、0752或0769开头,那么就要加以警惕。

  这四个号码分别是广东的江门、韶关、惠州和东莞的区号。“这些都是目前国内传销组织最为集中的地方。”中国反传销网站长叶飘零告诉记者,近年来这些传销组织把魔掌伸向涉世未深的求职大学生,须引起社会的关注。

  叶飘零也曾是一名传销受害者,他在2007年开设了中国反传销网,带领着由志愿者组成的团队,至今已经解救了深陷传销的300户家庭,其中不乏求职的应届大学生。

  日前,记者从应届生求职网获悉,该网收到过一名求职学生的举报,这名学生不久前接到一只电话,对方表示自己为某知名通信科技公司,并随即进行了20分钟“电话面试”,两天后又打来电话,通知他近期到某处报到,并留下电话号码。让这名学生惊讶的是,在咨询过原公司后,发现这个电话和地址均为假冒的。

  记者体验

  到名企就业“易如反掌”

  本周一,记者根据“通讯录”当中的一个电话,以一名求职学生的身份联系上“格兰仕公司韶关人才培训中心”,称自己的同学得到对方的面试通知,自己是否也可以获得这个机会。接电话者表示可以,但必须在电话面试、视频面试和当场面试三种方式中选择一个,不过前两种面试即便通过,也必须到韶关培训中心再次参加当场面试。记者随即选择电话面试,对方问的是一些较为简单的个人情况,并表示将尽早安排电话通知。昨日,记者收到对方电话,对方称记者已经通过初步筛选,并留下了电话面试的时间。

  随后,记者在网上直接查到格兰仕的官方网站,并联系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该公司在韶关并无人才培训中心,记者接到的电话无疑是骗子公司的号码。

  “这肯定是一个传销机构,一旦你过去面试,那么再想顺利回来就很困难了!一是传销者的煽动力很强,二是传销组织不把入会者的血汗榨干,就不会轻易放人。”叶飘零曾到当地救过人,他说,前些年传销机构集中在广西南宁、桂林一带,近年来这些传销机构开始把目标瞄准求职大学生,但广西对于求职大学生的吸引力不大,因此这些骗子逐渐把阵地转移到广东,像东莞这样的地方对求职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而广东的传销组织又有一些新特点,带有黑社会性质,如果入会者想中途退出,很可能会遭到拘禁甚至毒打。因此,求职学生收到这类电话,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和企业的总部联系,确认是否有相关的招聘事宜。

  传销集团对大学生虎视眈眈

  昨天下午,叶飘零还接到一个来自江苏常州的家长电话。这名家长的孩子小周去年从上海一所高校毕业,去年9月和几名同学一道被骗到福建武夷山的一个传销组织,并遭“洗脑”,对传销发财致富深信不疑,这名家长在多日和叶飘零的联系接触后,最终痛下决心,近日亲赴福建将小周找回。但小周至今还沉浸在迷茫当中,闹着要回福建,家人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将他锁在家中。

  万幸的是,去年和小周一起去福建的另一名学生在回家后,经过家人的开导已经清醒,小周的家人希望叶飘零能帮帮小周,劝他早日摆脱幻想。

  “在外界看来,大学生智商不低,应该不会轻易受骗。但实情并非如此。由于就业压力太大以及社会经验不足,不少名校的应届大学生一样被骗进传销组织。”叶飘零说,去年8月,他去南宁参加一次特大型的救援活动,共解救了160名毕业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大学生,“我所知道的传销案例中,受害者一样有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学生。我的一个毕业自复旦大学的记者朋友去广东"蹲点"采访后,告诉我传销者的语言煽动性太强,他自己也差点相信了这些传销鬼话。”

  “和外地不同,广东、广西一带汇集大量的非法传销组织,上海的受骗者数量并不少,而且"中毒"很深。加入传销组织必须有资质,通常最低起点是要购买一套3800元的产品,由于上海人经济情况普遍较好,不少人被诱骗后直接购买21套。

  叶飘零建议,国内高校很有必要为毕业生开一门“反传销课”,揭露传销活动的本质,让求职大学生学会辨别是非,对传销产生免疫抗体,不再上当受骗。

  -骗局二

  本地传销组织悄然抬头

  本市也已悄然出现以诱骗大学生为目的的传销组织。本市应届大学生小郑就差点成为受害者,幸亏他本人此前对传销组织有所耳闻,在“面试”现场就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

  小郑说,今年1月她在本市一场招聘会上看到了一家名为“龙贯电子科技”的公司,随手投了一份简历,三天后她收到这家公司通知面试的电话。在电话里面,小郑感到自称HR的对方措辞很不专业,但由于同班也有其他同学收到通知,小郑决定和同学一起过去看看,好歹也能积累一些经验。

  来到四川北路的这家公司,小郑和同学发现公司占地面积相当狭小,破烂不堪。“龙贯”的HR告诉小郑,这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办公室,公司老总正在洽谈一个300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随后,这名HR就开始大谈特谈网络营销,让小郑感到好笑的是,对方还举了“SEVEN-ELEVEN”便利店的例子,发音成了“赛温衣来温”,给人硬背下来的感觉。

  这时,小郑意识到所谓网络营销不过是传销的另一种说法。小郑的同学直接问HR,公司具体业务是什么,这名HR含糊其辞地不愿多说,并很快转移了话题,说“我们可以提供十万年薪,你们做得好还会送车,并提供国外旅游的机会……”要求这几名求职学生次日前来参加培训,当小郑询问培训内容时,对方回答:“你要先发展九个人,然后他们再发展九个人,到了九九八十一个人时就给你十万!”随后,这名HR还当场要求大学生签订合同,好在这批学生均未上当。

  记者体验

  所谓“公司”一片凌乱

  昨日上午,根据小郑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龙贯”。此前,记者以求职学生的名义给“龙贯”打过电话,接电话的一名女子表示,老总不在,须过段时间才能处理招聘信息。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家公司没有在门口挂出招牌,而是藏身在一家名为“诗月交友中心”的机构里,里面既有办公用品,也有餐饮生活用具,很是凌乱。属于“房中房”的“龙贯”办公室面积不到15平方米,里面放着几张办公桌,上班时间却空无一人。“诗月”是一家婚介公司,只有一名男子在,这名男子自称是婚介公司老板的朋友。

  在“龙贯”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叠厚厚的婚介材料,正是“诗月”的多份会员资料。当记者询问该男子“龙贯”和“诗月”是不是同一家公司时,对方表示并不知情。等候多时,记者一直未能等到“龙贯”的职员,只好先行离开。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拨通这家公司的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的仍然是先前那名女子的声音,她声称“龙贯”早已搬家。当记者质疑在几天前的电话里面,对方还以“龙贯”的名义接听时,该女子不多解释,只是不断重复“"龙贯"已经搬家”。

  -骗局三

  保险公司不断换“马甲”

  “无奈啊,防不胜防的骗子公司!”昨天,华东师大传播学院的应届大学生小张向记者这样感慨。从去年暑假求职开始,她就不断地被多家保险公司骚扰。让她纳闷的是,这些公司竟然还能以不同的公司名称向她发出面试邀请,“这种情况可能很多求职同学都曾经遇到过。”

  去年暑假时,小张在多个招聘网站上网投简历,此后她就不断收到多家公司的面试电话和短信。开始小张还很高兴,但她很快发现,很多家公司虽然名称不同,但面试通知却都是同一个声音打来的,而且电话号码、公司地址也完全相同!其中,威海路一家保险公司打来电话的频率最高,“一般只要每次我网投了,很快就会收到这家公司的短信,当然是以不同名称打来的。我拒绝了n次,对方竟然还是不断恭喜我"您的简历已经通过初审"!这些公司不会在电话里说自己是保险公司,而是在"改名换姓"之后再加以金融、投资类公司的后缀,应届生一不小心就会上当。”

  之所以称这些保险公司为“骗子公司”,倒不仅是因为它们不断更新“马甲”,而是它们对于面试者和新进人员的虚伪和苛刻。去年新学期开始时,小张曾去过威海路这家保险公司面试,当时就被要求缴纳多种费用,并在现场被鼓动给自己购买保险,小张当即找借口离开了这家公司。

  保险公司竟行传销之实

  和小张遇到同一情况的还有小姚同学,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她被骗到江苏无锡的一家保险公司,后果更为严重。

  同样是在网申后,小姚收到一家挂着知名银行名头的“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电话,虽然得知公司在无锡,但小姚仍兴冲冲赶到这家公司,“我到了公司楼下才发现,这是家保险公司,我向来对保险没兴趣,但既然这么远来了,就到公司看一下吧,没想到我从此就掉进陷阱了!”

  小姚“顺利”地通过了初试和复试,没想到被骗的第一步就从这里开始。面试官在面试时一再强调,公司底薪1500—1800元,当让小姚交120元考证费时,小姚毫不犹豫地交了钱。

  随后,小姚在半个月的漫长等待后,参加了公司的培训。此时小姚又踏进了第二个陷阱,在参加一个岗前培训班时,公司要求每个人交500元单证金,同时承诺参加者想退出的话,单证金可以一分不少。于是,小姚放心地交了钱,但在岗前培训课上,经理人却告诉她,公司没有底薪的!参加培训的求职学生感到很气愤,小姚也感到后悔。

  随着对公司情况了解越来越深,小姚逐渐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保险这个行业,但当她决定离开时,却发现自己的500元单证金也被公司强行扣下,只能忍痛走人。此时,她到无锡已经一个多月了。“我的家境本不富裕,刚出来找工作钱都是东借西凑的,前前后后花了几千元钱,没想到碰到这种事情!在这一个月里,浪费我大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还错过许多工作机会,真是太让人气愤了!”

  小姚通过自己的亲眼所见证实了小张的猜测,“这类操作不规范的保险公司常年招聘,打开各种人才网或报纸,就能看到它们的招聘启事,招聘岗位往往有销售内勤、保险代理、销售精英等十多种不同的岗位,每个岗位招聘数十人,月薪从1000元到4000元不等。改名字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它们先把你骗过来,给你培训,然后用公司的晋升机制、待遇等诱惑你,一步步把你引上他们设定的圈套。同时,你已经交了大量的各种名义的费用,说不定你还会找亲戚朋友拉保单,或者干脆自己买!在这些不规范的保险公司里面,保险行业也好像陷入传销的怪圈,不断招人,淘汰,再招新人,再淘汰……我呼吁其他求职同学,求职须谨慎,不要陷进这些骗子保险公司的圈套里!”

  会员自曝传销案内幕

  去年7月,南京市工商局通报一起涉及33所高校、834名大学生的特大传销案,案情触目惊心。昔日的高考状元沦为传销头目,放弃硕博连读也要“搞事业”;女大学生经过培训,竟当众脱掉衣服演讲……

  被解救的会员说,传销头目 “王哥”最厉害的“育才”之道是让“会员突破自己的极限,用最极端、最快的方式打开心理障碍。把自己最不愿做的事情做了,还有什么不敢做的?”

  但就是这样一套泯灭人性的“训练理念”,导致了一系列不堪入目的悲剧。秀气的女会员范佳说,自己多次接受“王哥”训练,有一次“王哥”面对大家大声问:“你们足够无耻吗?”大家给出回答后,“王哥”指着一个老会员说“那你敢把衣服脱了吗?”那个女生当即解开自己的上衣。一次互相演讲“商道”时,女生范佳怎么也发挥不好,于是她问“王哥”如何能够讲好,“王哥”告诉她,“突破心理障碍,就没有什么不敢了。”“王哥”当场让范佳把衣服脱掉。范佳犹豫了一下,还是照办了,当着十几个人的面赤身裸体地演讲,“没去想羞耻不羞耻。”

  当众脱衣服演讲,对于这样的状况,关押在看守所的“王哥”并不否认。他对记者说,这些“都是会员自愿的,主要是为了打破思想禁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