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8岁老翁涉嫌诈骗70余万 史上最老被告或判10年

  98岁老翁涉嫌诈骗70余万元 老年人犯罪量刑能否从宽

  史上最老被告人或判10年刑罚

  本报记者 张蕾  日前,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诈骗70余万元的案件中,现年98岁的被告人周志评成为本市法院迄今为止审理的年龄最大的刑事被告人。

据悉,如果检察院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成立,根据我国刑法对于诈骗罪的规定,周志评可能将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目前,此案还在法院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回放

  4个多小时庭审不饿也不累

  2月3日,周志评等三人涉嫌诈骗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根据检察院的指控,周志评伙同另外两名被告人于2007年4月至2008年6月间,先后在朝阳区管庄乡、四川峨眉山等地骗取美籍华人陈先生人民币74.9万元。

  周志评现年98岁,河南人,小学文化程度。虽然已近百岁高龄,但记者在法庭上看到的周志评,依然步履稳健、精神矍铄,为自己做辩解时思路也很清晰,只是听力较差。因此,他被法庭安排坐到了离审判席距离较近的位置。据周志评讲,他每天都锻炼眼睛、锻炼心脏、锻炼思想,所以才会这么高寿。

  为防止发生意外,在开庭前一天,法官曾给取保候审的周志评打过电话,询问他身体状况如何,能否出庭,是否需要准备急救车。周志评则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错。

  当天庭审从上午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多才结束。在4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周志评坚称自己无罪,认为检察机关对他提起的公诉是“诬告”,并试图将责任推给另外两名被告人。他还自称做过云南省的省委书记,认识一些中央领导人。在参加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庭审之后,周志评称自己不饿也不累,照样和旁听人员谈笑风生。

  法律释疑

  我国法律对老年人犯罪无“优待”

  根据我国刑法对于诈骗罪的规定,如果检察院指控的罪名和事实成立,周志评将面临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我国现行法律对于老年人犯罪在定罪量刑上并没有特殊的规定。”针对老年人这一特定群体的犯罪,朝阳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臧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刑法对于处于年龄下限的未成年人犯罪有特殊规定,如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的,一律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只对故意杀人、放火、投毒、爆炸等8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未满14周岁的,不负刑事责任。但对于处于年龄上限的老年人,我国现行刑法没有规定。”

  判实刑后可能采取监外执行

  臧德胜表示,在司法实践中,对高龄刑事被告人在量刑时,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到达一定年龄的老年人,可以作为法院从宽处理的酌定条件,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的强行规定。

  也就是说,根据法律该判实刑的还是要判实刑,之后涉及的就是具体执行方式的问题。在执行实刑的过程中,根据被告人具体的身体条件,如果确实不适合羁押,执行对其生命有危险的,从法律以及人道的角度,可以考虑变更执行措施,采取监外执行的方式。

  法律追问

  老年人犯罪是否该从宽?

  记者了解到,我国古代刑法自西周开始,很多朝代对于老年人犯罪都有从宽处理的规定。周礼里有“三赦”:一赦曰幼弱,再赦曰老耄,三赦曰蠢愚。比较典型的是唐代。唐律规定“诸年七十以上……犯流罪以下,收赎。八十以上……犯反、逆、杀人应死者,上请;盗及伤人者,亦收赎;余皆勿论。九十以上……虽有死罪,不加刑。”

  对于这一特殊群体的犯罪,有学者认为,老年人属于一个弱化的群体,其犯罪行为能力减弱,犯罪后果一般较轻,因此对于老年人犯罪应该参照未成年人犯罪,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法定情形。

  但也有人认为,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犯罪会越来越多,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目前不宜作出这样的规定。

  办案揭秘

  检察官带着999

  上门讯问最老被告人

  记者了解到,对于高龄犯罪嫌疑人,如果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根据其身体情况不适宜羁押的,可以对其考虑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此外,司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也会采取一定的人性化措施。

  据悉,去年10月8日,朝阳区检察院受理了周志评等人涉嫌诈骗一案。考虑到周志评年龄较大,且在京居住地离检察院较远,主办该案的检察官经请示,决定前往周志评居住地对其进行上门讯问,并约了“999”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随同前往。

  去年11月3日,检察官孙海泉带着999急救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共同来到了位于朝阳区金盏村的周志评家中。在讯问开始前,“999”急救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对周志评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常规身体检查。为了避免突发情况,朝阳区检察院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志评 | 臧德胜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