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业内人士提醒:节后还款谨防手机短信诈骗

  春节假期,市民出游、聚餐、购物,忙得不亦乐乎,信用卡就成了自己最方便的支付工具了。业内人士提醒,利用信用卡消费的手机短信诈骗在春节之后可能高发,消费者不得不防。

  伎俩之一

  以扣年费为由套取密码

  家住劳动东路的熊伟华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2月6日,他收到一条来自手机号13007****97的短信,短信内容为“银行小信使通知:已扣除你工商银行信用卡年费800元。
如需核查详情,请拨打5048****”。

  一看到这条短信,熊伟华就不免发笑,断定是短信骗局,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工商银行的信用卡。出于好奇,熊伟华还是按照短信中的查询电话,“咨询”自己的信用卡为何要扣800元之多的年费。果真,对方接通电话后,很“紧张”地表示可能是系统出现故障,影响了熊伟华信用卡的使用,并要求他提供开办信用卡时的个人资料甚至是密码。

  如果已经知道对方就是骗子,那么他的说辞再“庄重严肃”,也只是徒增笑料罢了。当熊伟华忍不住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工商银行信用卡时,对方“啪”地一声挂了电话。

  小提醒:熊伟华没有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自然很容易识破骗局。但如果你手头刚好有工商银行的信用卡怎么办呢?除了要清楚记得自己信用卡发卡银行的服务电话(如工商银行的95588)外,还要牢记:普通手机号码发来的类似“服务”短信,都是“魔鬼在扮演天使”,不可当真。万一你致电查询,对方问你密码甚至要你转账,则应迅速清醒。

  伎俩之二

  谎称情况异常诱你转账

  发给你一条手机短信,通知你的信用卡刚刚进行了一次刷卡消费,请你赶紧查询。这样的短信骗局其实早就存在,只不过在节假日之后特别集中。

  2月8日下午,市民林娟的手机收到一条让她担忧的短信:你好,你的招商银行信用卡已消费5800元。如需了解详情,请拨打客服热线5823****。短信发送方为137开头的手机号码。收到短信,林娟一下子就急了,因为她刚好于2月8日上午在王府井百货刷卡购买了一枚钻戒,刷卡金额为4280元。除此之外,信用卡最近没刷过。

  自己明明只消费了4280元,怎么短信却称消费了5800元呢?莫非是系统出了故障,那岂不是让自己冤枉多还钱?林娟赶紧拨打咨询电话。对方声称她的信用卡可能遭到“克隆”,已经不安全。对方还称,为了保证林娟捆绑的还款信用卡不受影响,请她务必将该卡中的所有余额转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

  挂断电话,林娟慢慢冷静下来,她随即拨打了招商银行电话95555查询,骗局立刻现出原形。

  小提醒:骗子称林娟的信用卡可能遭到“克隆”,其实是骗子自己想“克隆”一次转账骗财的伎俩。绕了一个大圈,无非就是想将用户信用卡里的钱转到自己的口袋里。所谓“安全账户”,只要有人将钱转过去,就立刻绝对不安全了——被骗子迅速提走了。好在林娟采用了“一针见血”的核查办法:拨打银行电话。据悉,银行方面的所有服务短信都不会由普通手机号码发送,更不会要求用户将信用卡里的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作者:杨云龙)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伟华 | 林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