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铁路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谐春运”真正内涵

  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谐春运”的真正内涵——春运期间铁路职工的凡人小事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齐中熙、王敏)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结束,在这40天中,全国约有2亿人次通过铁路出行。一提起春运,人们就会联想到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场面。
在这期间,也是铁路职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候,在努力确保人们出行需要的同时,他们还要尽力为广大旅客服务,努力打造“和谐春运”。

  “闲人”李美红回答咨询准确率100%

  广州站是全国铁路运输量大站之一。节前,每天有20万左右的旅客从这里奔向四面八方;节后,每天又有20万左右的旅客从全国各地到达这里。就在这个忙碌的群体里,今年24岁的李美红却被同事们称呼为“闲人”。

  这个“闲”不是清闲的闲,而是管闲事的“闲”。因为李美红有着一个特殊的岗位——问讯处。每天,李美红都和另外一名同事坐在不到十平方米的问讯室里,接待各种各样的旅客带来的五花八门的问题,有关于广州火车站的各趟列车发车时间、到站时间、候车室安排、车票改签,还有借针线、要晕车药的。桌前的电话铃声一个接一个。

  春运期间,问讯处平均每天接待旅客咨询达到四千人次以上,为了更快、更准确地回答旅客的提问,李美红把候车位置、车次信息、票价情况等背下来,还准备了公交车、地铁的路线图,随时应对旅客的一些额外的问题。除了广州站每天图定始发的52趟列车的信息烂熟于心以外,临客的信息她也不会轻视,春运期间临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35列之多,而且每天都有变化,但李美红总是第一时间记熟并背下来。一个春运下来,李美红接待的旅客咨询达到了10万余次,没有一次难倒过她,准确率100%。

  铁电职工趁节日线路负荷暂缓加紧检调设备

  1月26日正月初一,两名手持红外测温仪的员工已在京广铁路110KV桥头驿变电所的设备区里转了一个多小时,对线夹、压板、线圈等易发热部位进行测温。

  春运期间,为及时监控铁路电网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利用大年初一、初二、初三,部分临客停开,线路负荷暂时缓解的时间,对自春运以来一直超负荷运行的设备进行全面检修、调试,以迎接节后新一轮的春运客流高峰。

  为了保证节后铁路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长沙供电段近千名职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对管内的京广线、沪昆线所有牵引变电所、开闭所、分区亭以及接触网电力线路进行设备巡查,采取“巡视发现问题、整治解决问题、检查找出问题、监控消除问题”的循环检修措施,合理安排时间点对每一米线路、每一台设备、每一根电杆进行检查,决不漏过一处电网设备。

  像这样对电网进行巡查、检调设备的工作,在广铁集团管辖的各供电段均陆续展开,以确保今年节后春运供电设备“零缺陷”运行。

  “失散”行李又复得

  2月6日,在北京西站站台,当旅客李平华从Z66次(北京-南昌)列车长胡蝶手中接过“失散”10多小时的行李时,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普通旅客,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你们这趟车所代表的高等级列车的形象。”

  2月5日,Z66次列车南昌始发放客不久,列车长胡蝶接到车站值班员送过来的几件行李,告知是一位乘坐Z68次列车的旅客由于赶车匆忙而落在了站台上。得知情况后,胡蝶一边将行李妥善放置,一边与Z68次列车长取得联系,委托Z68次列车长及时将情况告知那位旅客,让旅客放心,并说好到北京后的交接地点和方式。次日列车到北京后,当旅客李平华拿到行李后便出现了前面所述的那个感人的一幕。

  在整个春运期间,在铁路运输线上,还有许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令人感动的事,他们像李美红、胡蝶以及铁电团队一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和谐春运”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美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