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春运爱心传说(图)

做好服务宣传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铁路春运,历来以开车多、客流大著称。一时宽敞的列车,也变得狭小、拥挤;南来北往的旅客,更显得喜悦、焦躁。"人多不急躁,服务更周到",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各次列车牢记"旅客利益高于一切,集体荣誉重于一切"的企业精神,在千里铁道线上用真情写下了一部"爱心传说"。

  动车组上唱和谐

  春运中的"和谐号"动车组,旅客和行李比平时增加了许多。由于短途流多,加之旅客回家和返程心切,难免显得急匆匆。
青岛客运段在动车服务中,坚持从提升"海之情"品牌服务入手,针对乘务员少、车厢多的实际情况,实施了"细看旅客携带行李,细察旅客服务需求,细化旅客服务标准"的"三细"服务法,坚持"照顾年龄大的旅客、提醒行李多的旅客、帮助困难多的旅客",受到了广泛赞誉。翻开旅客的意见簿,"航空环境,宾馆服务,旅客之家"等赞美之词比比皆是。

  在2月份的锦旗收到记录上,显示着这样一个故事。天津大学的一名学生乘坐D61次列车到达青岛站后,急忙之中将笔记本电脑等忘在了列车上。当列车员宋全青巡视车厢时,在2号车厢16号座发现了这个包。考虑到旅客肯定很着急,他们针对清点物品时看到的电话号码,采取逐一联系的方式,终于找到了这名旅客。当旅客接到电话时才发现忘拿行李了。当她来取行李时,直拍脑袋:"列车员提醒过我,别忘记行李!"临走时,她留下了锦旗,一再说"动车速度快,工人素质高"!

  动济四组列车长王丹对"旅客送苹果"的故事,仍记忆犹新,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个"苹果"。那是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值乘,当D603次列车开出济南后不久,一名学生旅客找到了王丹。由于已是中午,这名旅客饿得不行了,很想吃饭,但带得钱不多。王丹带她赶到餐车,自己掏出钱为她买了饭。旅客见车长自己掏钱买饭,十分过意不去,把仅有的几元钱递给王丹。王丹没有要,还很关心地问"坐公交车,钱够不够?"。当得到肯定答复后,王丹到其他车厢巡视了。等列车快到终点站时,那名旅客手拿一个苹果来到她面前,非要用苹果表达一下谢意。用王丹自己的话来说,这是牛年的"最好礼物"了。据统计,进入春运一个月来,动车组共收到旅客表扬569人次。

  红旗列车谱新篇

  由于客流的变化,今年的春运中"红旗列车"也显得格外忙碌。青岛客运段注重品牌车的建设,把春运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实战台,逐步把红旗车打造为"海之情"新品。为此,实施了"创造感动,打造品牌"春运行动计划,谱写了红旗车的春运新篇章。

  "年初夕,他给我打电话拜年,又要给我捎苹果……",青广五组列车长王宏斌谈起春运就滔滔不绝。年前,这位旅客因摔伤不能动,是在广州站被同事用担架抬上车的。在无人护理的情况下,王宏斌组织班组乘务员一路看护、精心服务,使这一受伤旅客安全到家。直到现在,他和家人对列车的服务仍念念不忘。正是由于列车真诚的付出,使旅客们感受到了"列车自有真情在"。当一对年轻夫妇从广州东站踏上T161次列车时,却突然发现好不容易买到的车票,却连同钱包一起找不到了。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列车长王宏滨。看到打工夫妻一脸焦虑的面容,王车长当即垫钱给他们补上了车票。当列车到站时,夫妇俩的亲戚赶到了,一再感谢并还上了补票的钱,连声说:"好人一生平安!"谈到此处,王宏斌说:"在列车上为旅客垫钱解燃眉之急是经常的,但过后旅客都想办法把钱还了。大家相互信任!"春节前后,青岛客运段4对红旗列车收到旅客锦旗25面,来信表扬51封。

  普通列车亲情曲

  春运中,更多的普通旅客列车正在超负荷运转。大量的超员,在拥挤的车厢中挪动一步,都需要费一番功夫。如何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也成为青岛客运段实施的重要课题。为此,他们坚持为旅客排忧解难,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请问您是1022次列车的陈车长吗?请帮忙查找12号车厢97号座的一个女孩!"1月16日22点左右,西安五组列车长陈文忠接到一个旅客家长的求助电话。刚从硬席车厢挤出来的陈文忠二话没说,立即带人赶赴12号车厢。当他们在拥挤的人群中挪到97号座时,却发现是一名男乘客。陈车长急切的询问周围旅客,"谁是97号座的旅客,谁是聂伟?",却无人应答。"现在超员,女孩有座肯定走不远!",想到这里,陈文忠立即组织查票找人。终于,在92号座查到了聂伟。这位小女孩因为"看到列车长找自己,以为犯了什么错",于是一直躲避。陈车长赶紧将家人着急的情况跟她作了说明,当得知她的手机没电时,又用自己的手机与聂伟取得了联系。女孩的母亲喜极而泣,不停地说"谢谢"。周围旅客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有的说:"这趟车虽然是绿皮车,服务还真周到!"

  2月7日晚,在扬州开往青岛的K415次列车上,15车乘务员阎德刚在清理厕所时,发现了一部旧手机,他急忙返回车厢寻找失主。当旅客刘学军看到自己的手机时,连声感谢:"谢谢,谢谢乘务员!"原来,刘学军家境十分困难,当他考上大学时,家人拿出200元钱给他买了这部手机。没想到刚才上厕所时,一时疏忽竟然忘拿了。刘学军百般感谢,因为这部手机对他有着非常的意义。这种服务旅客的事每天都有,在青岛开往兰州、西宁的K172/1次列车上,在青岛开往成都的K208/7次列车上,超员几乎天天有。特别是在春运,更是超乎寻常。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用心服务,受到了旅客广泛赞誉,创下了一天收到5面锦旗、12封表扬信的记录。(宋学春孙义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