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中国藏族民众提前半月喜迎“藏历新年”

  转经、购年货、准备休假--中国藏族民众提前半月喜迎“藏历新年”

  新华网拉萨2月11日电 (记者 拉巴次仁)尽管距离“藏历新年”(公历2月25日,藏历土牛年新年初一)还有15天,但西藏各地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恰巧是藏历十二月十五日。藏历每月的十五日被藏族信教群众定为宗教吉日。当日,记者在拉萨大昭寺看到,这里桑烟袅袅,诵经声此起彼伏,藏族信教徒正在虔诚地磕头朝拜。

  除了在大昭寺门前磕长头,大多数藏族信徒还要环绕大昭寺转经,这种朝佛方式称为“八廓”(转中圈);在拉萨市林廓路上,环绕布达拉宫、大昭寺转老城区的“林廓”(转外圈)的信教群众也是川流不息,他们中有不远千里从青海、四川、云南等地前来朝佛的,也有西藏那曲、昌都等地磕长头前来朝佛的。

  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门前,前来求赐“丹真夏旺”的信教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一种朝拜马头明王,并在额头上“擦黑”(擦拭酥油灯燃烧后的炭黑)的宗教行为,藏族人认为,马头明王神“赐福”具有祈福辟邪的作用。

  “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特意过来求赐"丹真夏旺"。”来自藏北那曲地区牧民次仁卓玛背着1岁多的儿子普仁钦兴奋地说,而普仁钦额头上的“黑印”证明了他已经求得“丹真夏旺”。

  藏区其他地区也以各种宗教活动迎接“藏历新年”。2月9日晚上,一年一度的青海塔尔寺酥油花展在平安祥和的气氛中顺利举行,十几万藏族、土族等各族僧俗民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了精妙绝伦的酥油花,并祈愿来年幸福平安。

  2月10日,甘肃拉卜楞寺正月法会顺利结束,当日,僧人们抬着弥勒佛像从大经堂开始,绕寺一周,僧俗群众则依次转动寺院周围的转经轮,祈愿未来幸福。当天,近3万来自甘南和青海、四川等地藏区的僧俗群众正沿着寺院外围的转经廊,依次转动一个个转经轮,表情肃穆虔诚。

  除了年前朝佛祈祷平安外,购置年货也是藏族民众过年前最重要的一项议程。

  记者在八廓街和冲赛康等传统节日市场看到,这里的年货市场丰富多彩,各种年货品琳琅满目,有祈福牛羊兴旺的“吉祥羊头”、象征五谷丰登的“五彩麦穗”等传统年货,也有藏族群众喜爱的卡赛(油炸面食)、干果、奶渣等新年食品,而前来购置年货藏族群众络绎不绝。

  59岁的藏族大妈次仁央宗正在冲赛康市场购买年货。她说:“过去不少年货都要自己亲手做,那时候油炸卡赛后,眼睛经常被烟火熏红。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因为节日市场这么丰富,想要什么就可以买到什么。”

  记者在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等地看到,尽管广场周边的树木仍未吐绿,但树上悬挂的大红灯笼和五彩斑斓的彩条,使得古城拉萨散发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春节休息了7天,现在"藏历新年"又放7天假,心里真的很高兴!”藏族青年洛桑次仁说,今年春节期间,他坐火车去成都旅游,现在又快要放假了,准备到老家山南过年。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大获悉,国家充分尊重西藏民族传统习俗,根据相关自治条例和法规,自治区人大规定在执行全国性法定节假日的基础上,将“藏历新年”“雪顿节”等藏族传统节日列为西藏自治区的法定节假日,如当年“藏历新年”和春节长假不重合,西藏的干部职工就能比其他省区干部职工多享受十多天的假期。

  “"藏历新年"已经列入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将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成功,明年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萨市文化局文化科科长扎西加措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