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民帮“雷”寻根称源于闽南语(图)

网络上流传的“雷”字解释。

  2008年,网络新词很多,其中“雷”字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传播开来。“天雷”、“雷人广告”、“雷人造型”、“雷到了”……近日,有不少网民在帮“雷”寻根问祖,其中有网友提出“雷”字起源于闽南语。

  闽南语“雷”即“整死”

  “雷人”是什么意思呢?网络语言“雷”可以说成是惊吓,被吓到了。指看到某些文字,脑子里忽然“轰”的一声,感觉像被雷打到一样。当下,“雷”从名词变成动词。


  那么“雷人”是如何起源的呢?网友“TTFF”在网上发帖称,要好好讨论讨论雷人的“雷”是否起源于闽南语。同时举出了正反两方的观点,正方:不属于闽南语,其本意是某件事,某个人很让人受不了,就像被雷轰了一样,所以叫很“雷人”。反方:属于音译的闽南语,闽南语的雷是“搓”、“擦”、“揉”的意思。还举例说明,闽南语中形容某个野蛮女子将男人整死,就是用“雷”,例如:你那不知空,会乎依雷死(闽南语)———你若不知趣,会被她整死。

  对于网友“TTFF”的说法,有一个网友表示“很有可能哦,老师曾说闽南语是汉语的活化石”,另一网友有些不屑一顾地表示“孟子闽南人,孔子也是”。但更多网友是不置可否。

  专家不敢轻易断定

  记者就此请教了厦门大学几位语言学教授,其中叶宝奎认为不大可能起源于闽南语,这种名词做动词的特点,并不是闽南语独有,而且闽南方言很难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林寒生则认为,有这个可能,这是一种旧词的新用法。虽然是个新词,但不代表以前没这个意思。

  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教授周长楫表示,闽南语确实有“雷”这个字,做名词时只有一个意思,就是雷公、雷母。比如:你若做歹代志,会给雷公敲死。(你若是做坏事,会被雷公打死)“你那不知空,会乎依雷死”这句话里的“雷”被引申比喻为“打”的意思,是取其音,像这样的用法很少见。

  周长楫还说,按意思上来说,“擂”才有打的意思,但“雷”的读音更适合口语里的说法,不能说不对。闽南语中,在特定的语境下有很多把名词作为动词来用。

  至于网络新词“雷”是否起源于闽南语,几位语言学教授均表示由于没有调查、没考证,不敢轻易断定。

  另一位教授李如龙表示,网络上的新词比较任意、没规则,网络词汇大多没有太大的约束,可谓非常自我。语言是种习惯,像这种较为随意创造的网络词汇,很难去推论它的道理和起源。

  可能源于日本漫画

  记者在网上搜索“雷人”的起源,发现网络上的说法众说纷纭。有人说出自浙江东北某地方言,也有人说起源于重庆或四川地区的方言“累人”。

  百度对“雷”做出的解释中称,这起源于日本动漫人物受到强烈感情冲击的“雷”。“雷到”原是出自日本动漫,动漫人物被电波打到“受到强烈电波冲击”,漫迷看到惊讶的事物时发出此类“强烈电波冲击”的言语,后经简化翻译成“被雷到”。(黄婷婷) (来源:厦门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