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快递协会成立 将履行服务协调自律三职能

  2月11日下午14点,中国快递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主席和执行主席名单,听取了《中国快递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宣读了《民政部关于中国快递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民函2009第3号),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章程》(草案)、《中国快递协会会费缴纳办法》(草案)和《中国快递协会会员守则》(草案),审议并通过《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洪善祥:快递协会将履行服务、协调、自律三大职能

  洪善祥

  协会成立后,将围绕促进行业发展,着力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两大作用以及服务、协调、自律三大职能。

  一是发挥好服务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用户;

  二是发挥好协调职能。在公正立场上,居间协调政府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形成和谐的行业环境和社会关系;

  三是发挥好自律职能。建立行业公平竞争、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牢固基础。

  高宏峰: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快递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高宏峰

  协会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为促进全国快递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政府管理部门要将协会作为完善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行业整体发展规划,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对协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根据政府转变职能要求和政府管理工作需要,将适合协会承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给协会。

  二是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制定相关办法,实现规范管理。同时要尊重协会的工作自主权。

  三是要加强政府与协会工作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协会工作动态,适时向协会通报行业管理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日常工作交流制度和互动机制。特别是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前,要主动听取和征求协会意见。要及时帮助解决协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通运输部对我们快递服务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视的,对快递协会的建设也非常重视。

  中国快递协会将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高宏峰

  协会成立后,要围绕促进快递服务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服务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快递服务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促进会员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集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引导企业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根据市场变化大力发展供应链服务、电子商务配送、一体化物流和分销配送业务。

  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经营管理。强化培训和咨询服务,组织人才、技术、管理、法规等培训,开展法律、政策、技术、管理、市场等咨询服务。做好行业宣传和评优推先工作。收集发布各种行业信息,服务行业和社会。推进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要积极为政府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行业发展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参与制订修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还需接受政府委托,开展相关工作。我国的快递服务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也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是我们应该承认对行业的管理无论是发展政策还是相关法律法规还是不完善的,所以行业协会既然成立了,就应该承担起这方面的职能和任务,认真地思考这个行业的发展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问题。

  中国快递行业是跨部门、跨地区的行业,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都有,还有近年来的民营快递企业。邮政牵头组织协调各个相关部门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的思路要开拓一些,思维要创新一些,给政府提出积极的建议,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条件。

  二是大力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自律机制,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制订并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建立内部监督体系,制定风险、警示和举报制度。要着重推进抑制恶性竞争、打击扣件压件行为、落实理赔制度、贯彻落实《快递服务》标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

  三是切实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和谐发展。协调会员企业与政府间、会员企业间、会员企业与消费者间、会员企业与社会间的关系,有效化解有关争议和矛盾,创造和谐环境,建立和谐行业,实现和谐发展。快递业是非常特殊的,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络是非常重要的,坦率的说也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协会成立已经要发挥这样的作用,把大家的意识统一起来,把发展的思路明确,使大家携手共同为这个行业发挥自己的力量。

  四是积极发挥维权作用,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在维权方面,协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协会要切实代表行业利益,加强对行业发展共同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积极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行业和会员诉求,切实发挥好维权作用。

  五是强化协会的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在国家政策和法律框架内,依照协会《章程》,按照民主办会、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健全协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各项基础建设,强化基础管理,搞好队伍建设,发挥全国各级快递协会组织的合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宏峰 | 洪善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